2018年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傅兴国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2月9日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傅兴国在国新办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代表委员的建议是人社部决策的重要依据,2017年人社部出台的58项政策措施都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傅兴国介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进入决策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把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直接写进政策文件,另一种是在顶层设计、政策研究时进行参考。

比如针对有的代表委员提出促进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问题,去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文件,要求各地落实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引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比如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采取有关措施,特别是邀请代表共赴部分省市调研、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联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这个意见的含金量很高,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创业服务、强化创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措施。”傅兴国补充道。

在社保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针对代表委员提出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建议提案,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基本完成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任务。

“2018年1月底,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全部纳入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国共计开通了8672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自启动以来累计通过国家平台结算20.21万人次,基金支付31.87亿元。”傅兴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