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2月9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国新办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提案共1095件,实现按时办结率、沟通协商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并连续两届获得“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张峰介绍,为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了苗圩部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部领导一线听取汇报、具体部署、带队调研、审签复文。去年仅苗圩部长就审改签发复文75件,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与一些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的、代表委员多年多次提出的、问题集中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43件建议提案作为部重点。通过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以点带面,带动办理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在实行动态跟踪办理,加强催办,实现提前办结的同时,不断提高办理质量要求,严格审核、逐级负责,切实提高复文质量。坚持实事求是,直面代表委员关切,避免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针对性答复。对于代表委员多年多次提出的建议,答复新情况、新进展、新思路,而不是与往年简单重复。

“我们还注重提办对接,形成了‘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工作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读,增进与代表委员的共识。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调研座谈百余次,通过电话沟通联络千余次,获得了广大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收到了14封表扬信。” 张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