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傅兴国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2月9日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傅兴国在国新办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内容涉及民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2017年,人社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304件,其中全国人大建议834件、议案20件,全国政协提案450件,全部按时办结,建议提案答复满意度达到99.8%。

傅兴国介绍,在办理工作中,人社部采取多种形式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努力做到“100%与代表委员沟通,10%以上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

“比如2017年,就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返乡创业农民工代表和有关专家专题座谈,尹蔚民部长出席座谈会并与代表进行了交流沟通,取得了良好效果。”傅兴国解释道。

此外,人社部还将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在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和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积极采纳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解决了实际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改革发展。

“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是政府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我们高度重视办理质量,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做出统一部署,把质量作为第一要求,分管副部长分别把关,通过一系列完善的制度来保障,去年建议提案答复满意度达到99.8%。”傅兴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