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现象”受到关注,业绩连续增长,市值连续攀升逼近万亿元;2018年收入目标为900亿元

千亿,是我国酒业巨头们竞逐的目标。茅台方面近日确立,2018年集团营收目标为900亿元,并提出要提前在2019年跻身千亿级企业集团行列。

据了解,此前茅台集团曾在公司十三五规划中提出2020年实现千亿目标,如今这一目标正在加速,在利润优势和增速优势的支撑下,有望比预定时间表提前1年实现。

茅台并不是行业内唯一提出千亿级目标的企业,也不是第一个提出千亿级目标的企业,而茅台朝着这个目标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2017年营收达764亿元,净增262亿元,超出预期增长目标一倍有余,与5年前比实现了翻番。业绩高涨的同时,茅台在股市的表现也十分亮眼,股价逼近800元,市值连续攀升逼近万亿元。

连续翻番

业绩7年增幅高达400%

近年来,茅台集团业绩增长迅速,并多次实现连续翻番。数据显示,茅台集团年度销售收入由2010年的150亿元,暴增至2017年的764亿元,7年间的增幅高达400%。其中,2010年至2012年,茅台集团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业绩翻倍。

2012年下半年,我国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的阵痛期,茅台的销售也曾一度跌入低谷。然而,茅台在较短时间内稳住阵脚,一系列面向市场的应对举措使之化险为夷,当年即触底反弹逆袭增长,之后更是一路凯歌扶摇直上,被业内叹为“茅台现象”。

2013年起,白酒行业全线进入深度调整期,茅台集团培育民间消费群体,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

2016年,在行业回暖的大背景下茅台集团开始发力,重回快速发展轨道,同比增长约20个百分点。2017年更是突飞猛进,增速高达50.5%,超过年度计划27个百分点。

在业绩高歌猛进的同时,贵州茅台的价值也一再刷新。2017年4月10日,茅台市值达到715亿美元,首次超过跨国巨头帝亚吉欧。随后市值继续一路飙升,不断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8000亿元的关口。2018年1月,茅台市值甚至一度突破了万亿元大关。

近日,茅台集团将2018年收入目标提升为900亿元,同时千亿级企业集团的目标将比预定时间表提前1年实现。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茅台的定力越来越强,自信越来越强,“如果今年能实现900亿,明年我们就下决心努力拿下1000亿。”

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将至,茅台在全力稳价的同时,向市场投放7000吨茅台酒、6000吨系列酒,分别占全年供应计划的25%、20%以上,并要求经销商在茅台云商的出货量从以前的30%提至40%,以确保节前投放量。

双轮驱动

多业务板块协同增长

早在2016年,茅台集团提出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成为千亿级集团企业和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彼时,5年翻番的高增长目标,引发业内热议。

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良好的开局,以及2017年关键一年的突破性增长,使得“这个目标从图纸上的愿景变得如此伸手可触”。

茅台方面透露,2017年,茅台集团年初目标为实现年度利润300亿元,纳税200亿元。目前,利润数据尚未公布,但从上缴税金256亿元远远超过年初目标来看,利润超过300亿元已成为必然。

除主业茅台酒业务外,茅台集团的系列酒和其他板块也实现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去年茅台酒的销售量同比增长32.8%,而整个集团收入同比增幅高达50%,其他板块的业绩贡献也大幅增加。分析认为,未来茅台集团的系列产品将进入良性循环的成长机遇期。

“面对新时代、面对千亿茅台的宏大蓝图,茅台人站位要更加高远。”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聚焦‘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这一重要路径,茅台坚定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提升、丰富产业链价值,培育加大的内生性动力,抢抓历史机遇,壮大主业、做优主业、做久主业。”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茅台集团制定“十三五”规划时,自身对千亿目标的难度是有清醒认识的。按规划,千亿目标当中酒业收入占65%-70%、非酒类业务收入占30%-35%,在集团内培育2-3个上市公司,产融结合,双轮驱动。

业内分析认为,双轮驱动战略成效究竟多大还有待观察,但以当前的情况来看,酒业收入的贡献比例将高于原计划。茅台酒及系列酒走势增强,随着局势的明朗化,茅台应该是对实现既定目标越来越自信。

稳健创新

茅台实现“三个前所未有”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茅台已连续近20年实现跨越式增长。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茅台已经实现了“三个前所未有”:第一,前所未有地跻身世界最具竞争力酒类企业前列;第二,前所未有地接近打造“享誉全球的茅台”和“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目标;第三,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信心和能力。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抓住机遇,既要“敢干”,又要“会干”。茅台的稳健与创新突破,成为其在行业中领先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消费环境发生变化时,茅台及时调整茅台酒市场定位,成功变身商务酒、民酒。另一方面,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在主抓核心产品53度飞天牌茅台酒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发系列酒,迅速形成品牌集群效应。此外,茅台未雨绸缪,筹建厂房、建酒窖,扩大生产基地和原料基地,为扩大产能提早布局。“几颗棋子一落,争取了主动,抢占了先机。”

“历史机遇向茅台这个古老而青春的民族品牌张开怀抱,茅台以由衷的欢悦、满腔的热情去拥抱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高速发展的同时,集团仍将坚持稳健前行。

茅台集团继组织团队在莫斯科、米兰、旧金山、汉堡和南非等地刮起“茅台旋风”,产品覆盖66个国家和地区之后,今年将继续把茅台品牌和文化推向世界。

此外,茅台方面表示,集团自觉践行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升转变,以求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2010年:

茅台集团销售收入超150亿元。

2011年:

茅台集团销售收入237亿元。

2012年:

茅台集团销售额352亿元。

2013年:

茅台集团销售收入超402亿元。

2014年:

茅台集团销售收入408亿元。

2015年:

茅台集团销售收入419.12亿元。

2016年:

茅台集团销售收入502亿元。

2017年:

茅台集团销售收入7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