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不少高校学子会在期末给宿舍挂上一幅春联,以彰显春节的喜庆气氛。近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17级机械工程系的同学在宿舍门外贴出了两幅“互怼”春联,该系中区413宿舍贴出上联:朋友一生一起走,下联:谁先脱单谁是狗,横批:单身贵族。而与413宿舍对门的中区414宿舍则“针锋相对”,贴出了上联:我能脱单狗就狗,下联:谁和你是好朋友,横批:狗粮大户。这两幅春联照片发布后,迅速走红网络。

  

图为413与414宿舍的“互怼”春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瑞海 摄

“互怼”春联不真怼 只为营造有趣年味

来自该学院机械工程系414宿舍学生张剑海对记者说出了“互怼”春联的由来。“快放假了,我们都要回家过年,就想着让宿舍也有点年味,恰巧对面宿舍的大多数同学还没有女朋友,我们就突发奇想,贴了这么一幅春联。”

记者了解到,至诚学院机械工程系的宿舍为4人制,414宿舍成员已经全部脱单,而413宿舍尚有3人未脱单,春联横批、内容都名副其实。

从小就开始练习书法,有一定书法基础的王瑞海同学是414宿舍的成员,同时也是两幅“互怼”春联的书写者,他表示自己在家逢年过节都会手写春联,因此自己也成了“互怼”春联的书写者,而且手写的春联毕竟会比买来的春联更有年味。

据了解,这两幅“互怼”春联是上述两个宿舍经过商量后,同时挂上去的。“起先是学长来串门,谈到宿舍贴春联的事情,在讨论春联内容时,学长就想出‘谁先脱单谁是狗,我先脱单我是狗’的段子,最后我们5个人补齐了对联内容,组成了两幅春联。”王瑞海向记者介绍了春联内容的创作过程。

对“互怼”春联的看法,来自413宿舍的学生刘思凡告诉记者,两个宿舍之间平时都比较玩得开,当对面宿舍来征求贴春联的意见时,他们宿舍都同意了。“春联内容有部分借鉴网上的,当然也结合了我们两个宿舍的实际情况,感觉这样迎春节的方式挺好玩的,也很有趣!”

  

图为413与414宿舍的“互怼”春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瑞海 摄

“互怼”春联广受欢迎 每人可定制1幅个性春联

刘思凡表示,自从“互怼”春联在两个对门宿舍贴上了之后,大家都对这种贴春联的方式感到很新奇,在辅导员和学生会的推动下,就组织了一起“定制个性春联活动”的活动。

该校机械工程系学生会主席郭政是上述“互怼”春联的创意提出者,也是该活动的发起者。

提及发起该活动的原因时,郭政表示,通过这种写春联的活动,是想让大家感受下传统文化的氛围,尤其是贴春联的这个过程,就有一种浓浓的年味。“而且同学们刚刚经历了考试月,需要放松下心情,有一幅有符合自己个性的春联就会显得比较有趣,可以让大家身心愉悦。”

记者获悉,“定制个性春联活动”一经发起,便有100多个同学报名。据郭政介绍,报名范围涵盖整个学院,报名者只需要把春联内容发给学生会,或者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去书写个性春联。怕写不好的同学,学生会则有专人帮忙写,王瑞海是本次活动的春联主要书写者。

该系学生黄杰收到了专属自己的个性春联。个性春联上联是:情爱玩乐皆虚幻,下联:粗茶淡饭佛青年,横批:四大皆空。他告诉记者,现在流行佛系青年、佛系大学生,再加上机械系女生少,谈恋爱什么的都比较艰难,春联主要是来激励自己,让自己保持一颗平常心。

  

图为定制春联的学生和自己的专属春联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文钰 摄

春联通俗易懂 用当下语言表达则更显趣味

记者联系到该校至诚学院机械工程系辅导员陈志维,他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参与中国传统节日活动较少,“定制个性春联”活动可以在春节之际,让同学们在机械系的团体中感受到家的味道。同时春联也是欢度春节的一种大众形式,通俗易懂、便于参与。

“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同学们用他们独有的时代语言适当地表达对于生活的理解,既体验了传统文化,也增添了趣味性,更增加了同学们的沟通和友谊。”陈志维解释说。

上述“互怼”春联也引来了网友们的一波热评:网友@_Ruaninin评论:“ 会玩会玩。”网友@上海实习招聘评论:“明年此时来说一下脱单情况!”网友@失心686_95140则评论: “哈哈哈哈,这还怼上了,腻害。”网友@是你吗ili评论:“ 我来补一句?反正都是单身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