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赶路,冒雨演出,基层群众鼓掌叫好,文艺工作者深受历练……去年12月14日至16日,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带队,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女高音歌唱家幺红,十九大代表、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张剑等30多位艺术家组成的“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了5场慰问活动。演出的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的书画家还现场书写、赠送春联,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更多年味儿。

这次慰问活动拉开了文化部“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的序幕。此后,国家京剧院走进云南的村镇、中国交响乐团走进山西静乐县、中央歌剧院走进福建古田县、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走到边疆地区……正值寒冬、临近春节,广大文艺工作者怀着满腔热忱,为各地基层群众送来浓浓暖意。

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在3天时间内奔波800余公里,让习水县土城古镇、土城镇易地扶贫搬迁新阳安置点、赤水市、赤水市旺隆镇、道真县的百姓看上了国家级的演出。

“由于室外温度低,上台没几分钟,脚就一点知觉都没有了,但是听到观众的掌声,比在剧院演出还高兴。我看到台下观众的眼神,有些人可能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欣赏芭蕾。”张剑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在这么偏远的地方能看到国家级的演出,真是很高兴。这些节目贴近生活,是我们最喜欢的。希望艺术家们多来,走到我们中间。”退休工人吴启容兴奋地说。吴启容退休后喜欢上了跳舞,当台上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时,她在台下伴着节奏跳起舞来。

在广西凭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了经典儿童剧《伊索寓言》《小吉普·变变变》,小朋友们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祖国边疆需要文化甘霖的润泽,边疆儿童更需艺术温暖童心。”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

来到广东省惠东县高潭镇,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特地赶到参加抗美援朝的老战士黄容发家里,为91岁的他献上了一场特殊的演出……

根据基层群众的具体需求,文化部精心策划,新春慰问活动在艺术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彩,有朗诵、芭蕾舞、乐器独奏等高雅艺术,有传统戏曲、歌曲、话剧、相声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还有魔术、儿童剧,也有送春联、音乐普及辅导、艺术讲座、文化帮扶等活动。

在内蒙古大草原上,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慰问演出中,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来到基层,也是文艺工作者向老百姓讨教、不断汲取营养的好时机。“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群众中,演绎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幺红有感而发。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歌唱演员赵大地也有同感:“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要去民间吸收更多的营养,再以艺术的形式回馈给百姓。”

据悉: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部派出41支文艺小分队赴河北西柏坡、雄安,江西黎川,广西百色,陕西延安等地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文艺小分队慰问活动已然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形成影响力,还将贯穿全年、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