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8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光要答复满意,更要效果满意。”李克强总理在2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听取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有关部门汇报,5年来各部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共办理建议和提案58773件,其中2017年办理建议7471件、提案3665件,分别占当年总数的89.4%和87%,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推动较好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人大和政协的同志有什么意见吗?”听完汇报后,李克强现场问询。总理说,国务院各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国务院每年都听取汇报,部署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李克强说,“建议和提案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多个角度带来的社会各个方面所集中反映的问题,是了解人民群众期盼关切的重要渠道,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有些建议和提案看似具体,但对人民群众来说可能就是重大问题,政府不支持,他们可能就是迈不过去这些坎儿。所以,办理好建议提案是保障和改善好民生的迫切需要。”

李克强要求,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各部门要针对新一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提出的建议和提案,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办理工作,推动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和水平。

“要创新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机制,提高办理建议提案的效率质量。”总理举例说,“比如有些部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会议部署或实地调研,更大程度让他们参与了解部门工作,从而使建议提案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进一步梳理推广。”

李克强表示,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用好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将办理结果主动向社会公开。

针对办理时效问题,李克强强调:“要以多种方式及时通报办理进展,主动听取意见,限时办结。”

“各部门都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强化督办考核!”李克强最后说,“对答复中承诺的事项要建立台账,持续推进落实,用实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