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司法行政改革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2月8日讯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开始至今,很多试点的刑事辩护率大幅度提高。除西藏外,各省(区、市)均已实现人民法院、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

熊选国介绍说,去年司法部和最高法、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开展了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试点、律师调解试点三项试点工作。

2017年10月,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开始试点工作,对于简易案件、速裁程序案件、普通程序案件和二审案件没有辩护人的,全部通过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熊选国表示,这是加大人权司法保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很多试点的刑事辩护率大幅度提高,有的刑事辩护率翻了一倍多。

律师调解工作有四种模式,在人民法院(法庭)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律师协会设立律师调解中心,在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熊选国表示,发挥律师自身作用,引导律师参与社会治理,是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重要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律师调解,法院欢迎,群众也欢迎,效果非常好。

值班律师在看守所主要是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在法院是为没有羁押的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熊选国介绍说,西藏因为律师相对少一点,目前还没有实现人民法院、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除西藏外,其他省(区、市)均已实现。这项工作也是加强司法保障工作很重要的方面,目前进展很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