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湖北省政府传来消息,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荣获“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提名奖”,为本届质量奖唯一获奖的医疗组织,也是本届宜昌市获奖的唯一组织。 

据了解,长江质量奖是湖北省最高质量荣誉奖,评定标准主要参照国际先进的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定标准制订,旨在引导、激励企业或组织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高质量水平。长江质量奖自2010年起每年颁发,至2015年改为两年一届。截止目前,全省已有20家企业、组织荣获长江质量奖,34家企业、组织获长江质量奖提名奖。此次共有5家企业荣获“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5家企业和组织荣获“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提名奖”。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于2014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加强医院文化软实力建设,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效率,梳理组织卓越品牌意识,全院上下开拓创新,开始了从优秀到卓越的征程,医院于2016年荣获宜昌市第三届三峡质量奖,2018年荣获湖北省长江质量奖提名奖。 

四年来,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多次培训,成立自己的自评师队伍,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标准对医院的管理及运营进行了全面诊断,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卓越绩效管理七大模块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如:通过多种方式将“坚持患者利益至上,践行团结协作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展开到员工及其他相关方,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将创新管理贯穿于医院的各个过程,致力在医院内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的氛围,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重视倾听顾客的声音,建立了多维的顾客倾听机制和渠道,利用倾听、互动和观察顾客得到可用的信息,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使患者的满意度和契合度逐年提高;关注自身的内涵发展,在诊疗相关方面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创建了5分钟生命链为基础的胸痛中心、优化就诊布局、推广DRGs管理,建立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平台及各临床科室成立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活动小组等多种形式质量管理的创新。 

医院通过扎扎实实抓规范、抓标准、抓质量、抓品牌,精勤不倦,追求卓越,体现了医院发展中的质量观,切实提升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品质,促进医院创新和质量驱动的可持续性发展。(陈彩娥 方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