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广铁遭遇史上最大农民工客流。记者从广铁集团客运处获悉,今年节前春运预计发送农民工1000多万人,占总客流七成,刷新历史纪录。

针对史无前例的农民工客流,广铁采取了拓展车票代售网络、降低团体订票门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等一揽子措施,努力让千万农民工回家路更平安、更有序、更温馨。同时,广铁春运期间还开行70趟农民工专列,包括数十趟高铁专列,让10万农民工拥有“专享”旅程。

广铁集团与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及有关爱心企业合作,开行七趟服务城市建设者、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等特定人群的爱心专列,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助力这些农民工“带爱回家”。

在广州南开百色D3782次、广州南开成都东D1818次外来工爱心专列上,铁路部门和广东省人社部门搭建了招聘台,组织有关企业与农民工在列车上见面洽谈,为他们来年就业牵线搭桥。

今年铁路部门无论是客运组织、乘降秩序,还是服务质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例如获益于今年购票方式多样化和预售时间阶梯化,火车站售票厅排队长龙已经消失,即使在购票高峰期内也同样“冷清”。从“站厅排队”到“虚拟排队”,车站较大程度留给了候车乘车旅客。(记者叶小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