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2月7日讯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现在虽是交通大国,但距离交通强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交通运输部正研究制定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使我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的前列。

李小鹏介绍,到去年年底,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已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2.5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公路通车总里程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3.6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

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码头万吨级以上泊位2251个,在世界十大港口中占据七个,其中宁波舟山港的货运量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也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民用航空机场有229个,其中年旅客吞吐超过1千万人的有32个。邮政网点有21.7万个,邮路的总长度有658万公里。

“去年一年我们运送旅客总人数185亿多人次,运送货物470多亿吨。快件递送量超过400亿件,平均一天1亿件还要多,”李小鹏补充,“我们的基础设施、运输服务、交通运输科技水平和治理水平都在不断提升。”

李小鹏认为,下一步要解决的是发展质量的问题,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为此,交通运输部正研究制定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现在看来,实现交通强国大体上要分两步走,”李小鹏解释,“第一步,2020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使我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的行列;第二步,2036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使我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