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兑币专家1/18)

发布时间:2018-02-07 00: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盛松  |  责任编辑: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大哥,您看看我的这些钱还能不能兑换了……”1月19日8点30分,工商银行长春人民广场支行刚刚营业,两女一男便焦急地跑到大厅1号窗口,颤抖着将手中的纸盒打开,盒子里面装满了已经烧黑的百元纸币。

“可以兑换……”窗口内工作人员接过这些烧黑的百元纸币,仔细地察看后,抬眼望了一下窗口外面的女子。女子听后,激动得差点流下眼泪。她说盒子里的钱大约有5万元,两星期前,家人酒醉后,不慎用烟头点燃了床单,将床下的积蓄全部烧毁,她去了多家银行都未能兑换成功,然而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答复让她非常欣慰。

答复女子的工作人员叫刘铁峰,今年60岁,从事金融专业已经38年,在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这个岗位工作已有15个年头。他对残币的清点和鉴定有着特殊的经验,在业界以专业和敬业闻名,被称为兑币专家,很多长春市外的人会坐火车来找他帮忙兑换残币。

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这个岗位需要专业的手法和负责任的态度,人民币经过火烧后会粘在一起,很难分离,如何清点是一道难题。刘铁峰自创火烧币手术法,先用剪刀将火烧币四周的炭化部分剪成倒八字型,再用手中的钢针分离这些纸币进行清点。

火烧币的鉴定也是一道难题,需要具备多年的经验才能在一堆黑灰中发现蛛丝马迹。刘铁峰因多年手接触霉变钱币,双手被真菌多次感染。很多银行网点因为兑换火烧币经验不足而委婉拒绝客户,但刘铁峰从没有拒绝过。

兑换钱币也存在着风险,2010年,吉林白城一男一女乘坐火车来找刘铁峰兑换手中的7张第四版百元人民币,刘铁峰鉴定后确认这7张百元钞票全部为假币。前来兑换的男子说这些钱是他的母亲捡废品多年的积蓄,被母亲藏在了家中的小棚子内,他们是在家里拆房子时才找到的,并不知道这些钱的真伪。他兑换钱币15年来,记忆最深的是一位来自长春市辖区九台50多岁的男子将给儿子娶媳妇的7万余元砌在了墙里。5年后儿子即将结婚,男子找出这些包着塑料布的钱,经过多年的雨水冲刷,男子发现多张纸币已经霉变,成为粉末。刘铁峰经过清点,最终为男子兑换了4万4千余元,男子在儿子结婚时顺利的用上了这些钱。

两年前的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人拿着两袋子硬币找到了刘铁峰,刘铁峰为老人清点和兑换了硬币,此后,刘铁峰每个月都上门为老人兑换硬币。15年间,刘铁峰累计为客户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1500万元,2018年,他被评为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称号。(文/摄蒋盛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