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警方破获两起“村霸”案件

村干部为非作歹扬言“谁敢动就弄死谁”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公安机关向各类黑恶霸痞犯罪掀起凌厉攻势。《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获悉,该市景县警方近日破获两起“村霸”案件。

记者注意到,两起案件中,涉案“村霸”均为当地村干部。担任景县青兰乡前塘坡村村委会主任的郑某对有不满情绪的村民,轻则大骂一顿,重则拳脚相加,对向上级反映问题的村民恶意报复,致使村民怨声载道却忍气吞声;担任景县高新区明屯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王某带领全家亲属为非作歹,甚至在村中扬言“谁敢动就弄死谁”。

村主任组织人员欺压百姓

2017年12月,景县青兰乡村民张某报警提供线索,称该村村主任郑某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当地警方接报后立即展开侦查,将郑某列为工作重点,但经调查发现相关人员作案时没有直接证据,致使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在衡水市公安局指示下,景县警方组织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成立专案组,扩线深挖。

经过警方大量工作,该村一个以郑某为首的“村霸”涉恶犯罪团伙的脉络逐渐清晰。经查,郑某长期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称霸一方,尤其在2015年担任前塘坡村村委会主任后,形成不法团伙,气焰更加嚣张,手段更加暴力,伙同他人敲诈勒索过往工程车辆,索要“买路钱”,非法获利数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郑某对自己家人同样胡作非为,他十几年来多次对妻子实施家暴,其妻因惧怕家人受到伤害不敢与其离婚。郑某甚至殴打自己的老父亲,强迫老父下跪。

2018年2月1日、2日两天,专案组将郑某以及该团伙于某、解某、吕某、胡某、杜某6名不法分子抓捕归案,6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敲诈勒索、横行乡里的全部不法事实。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2014年,“故城支线”高速工程施工期间,郑某伙同于某、解某堵截道路,截停敲诈勒索过往土方运输车辆3万余元;2016年夏季,郑某在未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挖掘村民王某承包地的土方,遭阻拦后借故对其殴打,价值1.2万元的土方最终只付了2000元。

2012年,只因为提醒郑某放羊时小心自家种植的庄稼,年近古稀的村民李某就遭到郑某殴打;2015年,因与村民王某素有矛盾,郑某以村委会清理街道为由,强拆王家宅院,受阻后对其大打出手;

2018年初,郑某酒后对其妻子大打出手,将其打致两处骨折,前来劝架的侄女也遭其殴打。

对待举报其恶行的村民,郑某怀恨在心,一有机会就打击报复。2015年6月,村民田某等人向景县纪委反映了郑某任职期间的问题,随后遭到报复;2017年11月,村民王某某到青兰乡政府等部门反映郑某的问题,郑某纠集吕某、胡某、杜某等人,对王某某进行打击报复。

目前,郑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敲诈企业获利近百万元

2017年12月28日,景县公安局景州派出所接高新区明屯村村民报警,称有人将其出行道路用废旧拖拉机、锅炉等封堵,严重影响出行。民警迅速查明,此案系明屯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某妻子、母亲、嫂子等人雇佣叉车所为,王某还扬言“谁敢动就弄死谁”。

对于此案反映出王某的不法行为,景县警方进行了深挖。经侦查,王某原本无正当职业,但生性顽劣、游手好闲、欺行霸市、好勇斗狠,通过非正常途径进入村党支部委员会后,更加肆无忌惮、横行乡里、鱼肉百姓、恶贯满盈。2017年11月,王某因涉嫌容留吸毒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缓期两年执行,事发时仍处在缓刑期间。

面对民警调查,受害群众和当地企业迫于王某淫威敢怒不敢言,导致民警调查取证步履维艰、困难重重。经过办案民警努力工作,王某的不法行为逐渐被揭开。

经查,对于到明屯村进行建设经营的企业,王某利用“软暴力”进行敲诈勒索。据不完全统计,王某先后敲诈企业获利近百万元。

2013年,景县某公司在明屯村建设门市楼时,王某向该公司强揽厂房建设工程,因不具备相应资质遭拒绝后,便以门市楼占用其村土地为由,敲诈该公司35万元并用于赌博。

2015年,一公司在明屯村开工建厂,王某向该公司负责人招揽厂房建设工程,因不具备相应建设资质遭到拒绝,王某声称“不给活干就得给钱,不给钱就别盖了”,以此敲诈该公司5万元用于赌博挥霍。后该村村民借故到该公司纠缠,王某又以出面调停为由索要了1万元。同年,另一公司遭王某口头威胁,无奈分两次付给王某数万元。

此外,王某还涉嫌寻衅滋事犯罪。2013年,王某带领韩某、李某等与田某等人因琐事约架,双方持砍刀、镐把等发生殴斗。

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王某唆使家人堵路的案情也水落石出。2017年春,明屯村村民张某某等人将共同出行道路加宽后,王某便以加宽道路占用其家场院为由出面阻拦,后调解处理。当年12月,双方再次因此事发生纠纷,王某便唆使其母亲、妻子、嫂子等人用叉车运来废旧拖拉机、锅炉等将道路完全堵死,从而达到把其场院高价卖给张某某等人的目的。

所在地镇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对此事多次调解未果后,公安机关强行将道路打通。王某得知后,又唆使其妻子再次用一米多长、半米多宽的大石墩将道路堵死,导致村民只能徒步绕行回家。

掌握相关证据后,办案民警将王某抓获,王某对其多年来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十余起案件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刑事拘留,审讯深挖和余犯缉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