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周业明正在给旅客打包行李 温都记者 郑之越/摄

昨天清晨4时30分,天还没亮,周业明就已经来到自己的岗位上。周业明来自江苏宿迁,是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行李打包处的一名打包员,工作已有4年。

进入春运,各大航空公司增加了不少加班航班以确保足够的运力。最早的一趟航班,早晨6时就要起飞前往广州。为了方便旅客打包行李,周业明和同事们的上班时间比以往提前了一个来小时。

新温州人回乡

带的年货从鞋服换成海鲜

来自陕西西安的小唐,扛着两大箱东西,走到打包处咨询。原来,小唐在温州一家工厂打工,今年年假放得早,趁着这几天天晴,他去市场上买了些温州特产,打算当作伴手礼带回家。其中一个大纸箱装的是虾干、酱鸭舌等,另一个泡沫箱装的是梭子蟹。

“你这个保鲜用的碎冰不行。我们这儿有冰砖,需要吗?”周业明打开泡沫箱指了指,小唐随即点头同意。

周业明说,现在行李打包处的包装样式越来越丰富,大多数行李都能打包得严严实实,保证能满足托运。正说着,另一名旅客拎着两瓶茅台酒要求打包。

“玻璃瓶易碎,就这样托运肯定不行。”在说明情况并征得旅客同意后,周业明麻利地把酒瓶取出,又塞入气泡柱,放入小纸板箱,再用打包带扎紧捆好。

如今,机票价格越发“亲民”,春运时,新温州人搭乘航班回乡,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周业明的印象中,2011年前后,来温务工人员搭乘飞机回乡过年的情况开始增多。

“那个时候,新温州人来打包的行李,多是编织袋或布袋子,装的一般是温州产的西服、羽绒服、皮鞋。”周业明说,如今的新温州人穿得体面了,大号拉杆箱成了标配,回乡的伴手礼也和以前不同,他们中似乎有更多的“吃货”。正如小唐所说的,“温州产的服装皮鞋,在国外都能买到,更何况我们老家;温州的地道海鲜,倒是可以带回去给爸妈尝尝鲜。”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