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介绍情况。中国网杨楠 摄

中国网2月5日讯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完成乡村振兴的宏大战略,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位。

对此,吴宏耀认为,一方面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共建共享的机制用好人才,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的新热潮。

吴宏耀介绍,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政策。

提出要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探索新机制,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发挥好各类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

“我理解,这是要建立一种类似改革开放初期,‘周末工程师’那样兼职或停薪留职的制度。”吴宏耀说。

此外,中央一号文件还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具体包括研究制定允许符合要求的公职人员回乡任职的管理办法等两大政策和建立多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等“三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