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杜佳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运对于铁路职工来说,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旅客能够平安回家,总有他们默默的付出。今天我们将跟随央广记者岳旭辉、山西台记者杜佳梁的脚步,走进山西吕梁山中的一座四等小站。

“核对调度命令,因施工需要,自今日零时起准许中鼎物流园站至柳林南站……”2月1日,春运第一天,凌晨2点,吕梁山深处的吴城火车站灯火通明。值班员乔双波熟练地发布命令,指挥来往的列车通行。虽然只是一个四等小站,但是太原往返于吕梁、甘肃的火车都从这里经过,平均一天有近100趟。站长宋涛说,附近地况复杂,值班工作一点也不能含糊。

宋涛:车站有四股道,两边全是长大下坡道,地理环境比较复杂。非正常的情况非常多,救援应急处置这一块非常的多。

即将到来的春节,宋涛需要在车站度过,因为站小,工作人员一共就六位,要分成三班轮流执勤。眼下正值寒冬,一旦遇到雨雪天气,车站干部就得立即赶往事发地点除雪,有时候一次区间救援就得携带几十斤重的铁鞋,往返步行十几公里。

宋涛:是从晚上的20点30,工作6个小时,进行间休。早上7点半起床再接班,继续工作13个小时,继续再间休,后夜还有7个小时。

为保证广大旅客平安顺利的回家过年,许多铁路人不知已缺席了多少个家里的春节。宋涛说,舍了小家,成全大家,很值得。

宋涛:我爷爷那一辈,父亲这一辈,我这一辈,都是在铁路上工作,有一些感情在里面,比较热爱这份工作。我也想家,可是能够守护大家的出行路,我也觉得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