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庭院矗立在道路两边,一片片青砖碧瓦将庭院勾勒得错落有致,一排排新建的休闲小木屋为山村平添一份古色古香,一块块鲜艳醒目的农家乐牌子传递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息……在冬日的暖阳下,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自治乡边麻沟村的新变化新气象扑面而来。

距离西宁市51公里的边麻沟村,平均海拔2800米,是一个以汉、藏、蒙古等民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162户612人,人均耕地2.07亩,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的80%。

“过去因地处半脑山地区,交通偏远,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条件非常落后,村里的单身汉想讨个媳妇都很困难。”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说,现在家家盖起了新房,户户安装了太阳能,一个高原美丽乡村拔地而起。而这一切变化,来自于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以前咱们村是难点村,村干部办事不积极,村民的难事也不管,村民种田缺化肥,愣是找不到求助的地方。”回想过去,村里的老汉周领章挠了挠头。

“老百姓是土壤,基层党组织是根系。”基于这样的认识,在上级党组织和村第一书记的支持下,李培东带领村干部,在加强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过程中,注重把年轻有为、有开拓精神、致富能力较强,并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农村党员培养为村干部,并注重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上任后的1年里,村里发展了8名年轻党员,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

“要挣钱,大家就一起挣。”这个简单的想法也是李培东想到打造边麻沟花海这个“金点子”的催化剂。2015年,村里以村民入股方式流转土地40公顷,种植了榆叶梅、紫丁香等花灌木,还栽植福禄考、熏衣草等花卉,“花海农庄”乡村旅游景区成功打造。

每到夏季,边麻沟村方圆800多亩的坡地上,黄色的三色槿、玫红色的垂吊牵牛、紫红色的荷兰菊、金黄色的黑心菊沿着山坡层层叠叠地蔓延而上,这边的鲁冰花还未凋谢,那边大片的金盏菊又正在怒放……

“2016年景区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门票收入140余万元。2017年游客量达50余万人次,门票等收入近300万元。”李培东自豪地说。

短短两年时间,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富窝窝”,边麻沟村这个地处偏僻、过去多年无人问津的小山村,成功打造出集花卉基地、人文景观、餐饮住宿、娱乐游戏及其他配套设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支部是一盏灯,为大家照亮发展前行的道路;党员是一面旗,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带领全村人一起脱贫奔小康。”李培东说。

小到一个边麻沟村,大到青海省脱贫攻坚主战场,青海找准抓党建促脱贫的发力点,面向全省1206个重点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维稳重点村全覆盖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并推动全省4500余个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14.5万余名党员干部与15.92万户贫困户全覆盖结对认亲,“走亲戚”帮困救贫5.1万人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为夯实党建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巩固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青海实施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清零”工程,按照每村补助30万元的标准,对全省无村级办公活动场所的87个村进行集中攻坚。按照牧区村建设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农区村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标准建成87个村高标准村级办公活动场所,使新建的村级办公活动场所一步到位,实现全省无办公活动场所村“清零”目标。

此外,青海区分不同领域党支部和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分类制定先进党支部创建标准和合格党员具体标准,深化“一名党员一面旗”“晒成绩亮承诺做表率”活动,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个个能合格、人人争先进。同时,建立党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制度,推动党支部分类定级和党员民主评议融入日常。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如今,在脱贫攻坚一线中,青海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干部已成为精准脱贫的强大牵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