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西塞北小站警长的春运首日(图)

  图为廉俊在检查线路设备。 屈保良 摄

中新网大同2月1日电   (屈丽霞 屈保良)2月1日,春运第一天。在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大同县站,47岁的警长廉俊在凛冽寒风中巡线查看、宣传护路。

大同县火车站是一座山西北部的四等小站,这个塞北小站离市区54公里。一大早,廉俊便开始巡线。查看轨道,检查信号机,将检查结果记录在本子上。“每天都要看,问题就是隐患,不能过夜,更不能过年。”廉俊边记录边说。

  图为廉俊给郭大娘送春联。 屈保良 摄

一列万吨列车驶过,廉俊笔直站在护网旁,注视列车,观察列车走行部、车厢无异常。“看看列车外有没有悬挂物品,有没有打开的车门,千万不能造成列车侵出限界,危及线路设备设施。”廉俊解释。

巡线回来,廉俊来到铁道旁瓜园村羊倌老刘家“串门”,廉俊嘱咐:“还是老话,远离铁路放羊。”老刘老伴说:“放心吧,你三天两头念叨,都记住了。”出了老刘家,廉俊又赶去孤寡老人郭大娘家,送去食物和春联。瓜园村、窑头村,几个村庄走下来,天已经黑了。

据了解,廉俊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6年。此间,他走遍辖区27公里线路,60座桥涵,11个村庄的角角落落。以图表的方式,将辖区线路、村庄、设备设施、牛羊骡马和机动车登记造册,他拥有辖区最详实的“档案”;他以村为家,把村民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办,是编外“村官”;此外,他是学校课外辅导员,爱路护路宣传员。

  图为廉俊到羊倌家走访。 屈保良 摄

“沿线治安只能依靠沿线村民,宣传扎实了,村民尊法守法了,线路安全才有坚实的基础。”廉俊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