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春运“快闪”返乡旅客携温暖回老家

  图为:旅客们拿着《绍兴故事》、越乡大米,满脸的喜悦 范宇斌 摄

中新网绍兴2月1日电 (记者 方堃 实习生 范宇斌)2月1日,2018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在接下来的40天里,中国各地的交通枢纽将陆续迎来客运高峰。在浙江绍兴,一场名为“把绍兴带回家”春运送温暖的“快闪”活动在绍兴北站、绍兴东站、绍兴客运中心同时进行。

  图为:绍剧猴戏表演 范宇斌 摄

“‘把绍兴带回家’春运送温暖活动已经开展了三年,今年有一个新变化,我们把内容进行了丰富拓展,在三个车站同时开展,希望旅客们把绍兴的故事、美景、年味、祝福带回家,将绍兴的爱和温暖带回家。”绍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马晔军告诉记者,绍兴有关部门还将有浓厚年味的春联、挂历、绍兴越乡大米等分送给回乡的旅客们,让他们回到自己家乡时亦能感受到绍兴之美。

  图为:歌曲《和温暖一起回家》“快闪”的场景 范宇斌 摄

在绍兴北站活动现场,记者看到绍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兰亭书法协会会长董建民正在挥毫泼墨,他乐此不疲的将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福”字送给旅客。“绍兴是书法之乡,我们手写的‘福’字旅客都非常喜欢。每年这个时候都我们都会组织送春联和‘福’字,已经持续二十多年了,大家都非常开心。”董建民说。

  图为:安徽返乡旅客收获了绍兴的祝福 范宇斌 摄

候车大厅内,精彩的绍剧猴戏表演,及由绍兴文理学院的师生们带来的一曲《和温暖一起回家》,更是引得众人鼓掌喝彩。“我第一次看到绍剧,太有趣了,我拍了很多照片。”老家在贵州遵义蔡梅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春运首日,绍兴北站井然有序,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朱祎晨也有同样感受,“今天开启春运,但车站的人没我想象地多,很有秩序。”旅客们均是从容不迫地准备踏上回家之旅。

  图为:绍剧猴戏表演 范宇斌 摄

“绍兴是一个水城,我很喜欢水乡古镇,回家之后一定把绍兴介绍给家人朋友。”老家在河南商丘、在绍兴工作的“新绍兴人”常书亚如是说。

  图为:书法家们正挥毫泼墨写春联 范宇斌 摄

记者从绍兴北站客运主任孙毅处了解到,春运首日绍兴北站预计发送旅客达1.4万人次,以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流为主,预计2月9日至10日将迎来客流高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