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风雪“除冰者”:这道暖心风景线 比雪景更美

这个冬天,南方地区迎来了一场久违的大雪。这场雪下得很深、很认真,引来朋友圈纷纷晒雪景、晒玩法,然而随大雪而来的还有低温冰冻灾害,路面上、电网上、列车上......随处可见厚厚的冰层,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此时,如果你正安全行驶在路上,或坐在温暖明亮的房子里,亦或是即将登上归家的列车,请别忘了,这般的“岁月静好”有部分归功于这么一群人——风雪“除冰者”。

1月26日,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员工在遵义务川泥高乡220千伏石上线上,边敲冰边往51米高(相当于17层楼)的铁塔上爬,安装融冰短接线。到达图中的高度时,他已经在塔上边敲边爬了2个小时,换了6副手套。(唐微刚 摄)

1月25日晚至26日凌晨,被誉为“动车之家”的武汉动车段“动车医生”在低至零下5℃甚至零下7℃的低温环境下通宵作业,用木棍手工将冰块敲打落地,为“回家”的动车组除雪打冰,以确保运营安全。

1月28日晚,国网吉安供电公司的工人们刚刚完成110千伏拿宁线60号杆塔线路的除冰任务,由于还有其他除冰任务,班组成员就在寒风中围坐一圈,匆匆扒了口饭菜,接着开始战斗了。当天下午3:50分,除冰结束。此时,他们在零下6℃的严寒中,已经战斗了近8个小时。

1月25日晚23时,某陆航旅首批出动官兵600余人,奔赴南京夹江大桥支援驻地扫雪除冰,确保重要交通枢纽和驻地道路畅通。现场看到,该旅官兵不畏严寒、连续奋战,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顺利疏通了道路,确保了重要枢纽和城市主干道的畅通。(王梦曦、孙明健 摄)

1月25日早高峰时,汉江大桥因路面结冰太厚,车辆无法通行。襄城鼓楼警务平台接到警情后,立即组织人员到场,用大锤砸破地面坚冰,保证车辆正常通行。

1月22日上午,在甘肃兰州市白银路杨家园一处道路结冰点,因低温且附近居民不文明行为导致附近一墙面上形成好多冰块,影响市民出行,辖区的几名环卫工人需要爬高走低拿着榔头破冰,经过两小时的努力,墙面上所有的冰块终于被清理干净。

寒冷的冬天里,感谢有这么一群平凡而伟大的人,是他们,在美丽的雪景外,为我们描绘出了另一道暖心的风景线。这道风景线,比雪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