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3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1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华尔街日报记者就VPN相关情况在会上进行提问,“请您介绍一下于1月27日发布的关于VPN的指导意见,3月31日正式实施后将会发生什么?是否会对国外VPN用户使用VPN浏览某些受限的网站产生影响?”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去年1月份出台的有关VPN市场的专项整治,主要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去年1月份,工信部出台了《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这个《通知》主要想法是为了更好的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通知》主要的规范对象是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也没有国际通信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和个人,同时又租用了国际专线或者VPN违规开展跨境业务经营活动,主要是对这些进行规范。

苗圩强调,《通知》关于跨境开展经营活动的相关规定,不会对国内外企业和广大用户正常跨境访问互联网、合法依规开展各类经营活动造成影响。同时,对一些外贸企业、跨国企业因办公自用等原因,需要通过专线等方式跨境联网时,可以向依法设置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电信业务经营者租用线路或网络,不会对其正常使用带来任何影响。

“ 还有,它不会对安全带来任何的影响。通信电信经营企业只是提供一个通道、一个网络,对你有关业务是看不到的。其他的经营使用者,包括经营单位要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这是有保证的,我们的宪法规定,公民有通信的自由,企业通信也会受到保护。”苗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