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0:00,乌江上游三岔河水从六盘水市的六枝,一路奔流,经安顺的普定、西秀、镇宁、关岭、平坝,黔南州的长顺,贵安新区的马场镇,抵达贵阳凯掌水库,从平寨取水到达凯掌水库30个小时。

1月26日18:00从平寨水库取水,总干渠过水12小时,于1月27日早上6:00到达桂家湖,从桂家湖经桂松干渠前段过水10小时,于1月27日16:00到达革寨1号泵站,从1号泵站经2号泵站经桂松干渠后段过水8小时,于1月28日0:00进入凯掌水库。标志着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总干渠试通水成功,具备投入使用条件,滚滚乌江水润泽黔中大地将成为现实。

黔中地区,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战略要地,是贵州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交通便利,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但因地处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分水岭上,贵州的乌江、清水江、都柳江、北盘江、南盘江等几条大江大河都远离这里,人均水资源远远低于全省人均水平,工程性缺水已成为黔中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省水利部门提出“引乌江上游三岔河水润泽黔中”的构想,规划通过调水来解决黔中地区的用水难题,但因工程建设难度极高、投资巨大而被长期搁置下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在国家水利部的关心帮助下,2008年启动了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立项审批工作,2010年10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是我省有史以来首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是贵州通过长距离、大规模调水,缓解黔中地区用水矛盾,实现农业灌溉、城乡供水、水力发电和改善生态等综合效益的宏伟工程,是我省统筹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目标,实现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积极实践。

工程由水源工程、输配水工程和城市供水工程组成,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包括水源工程、一期输配水工程和贵阳市供水工程,建成后可解决黔中灌区7县42个乡镇51.17万亩农田灌溉、5个县城和28个乡镇供水、农村34.99万人和31.52万头牲畜饮水,及贵阳城市供水,年供水量为5.5亿方,大大缓解黔中地区一直以来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对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有着重要意义。工程总投资73.05亿元。

贵州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区,要穿越崇山峻岭修建一条148公里长的“人工运河”,还要尽可能满足沿途的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非常具有挑战性,水利部水规总院副总工程师关志诚曾感叹:“贵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条件,搞大型水利工程难度非常大。在某些方面的施工难度甚至超过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主要存在“水库的防渗处理”、“泄洪系统的抗冲消能”以及“高大跨渡槽建设”三大难题。尤其是“高大跨渡槽的建设”难中之难,水渠、水流不象公路一样,能“爬坡上坎”,下行的坡度也不能太大,必须控制在二千分之一和五千分之一之间,全程布置渡槽56座、总长度达18公里,其中,单跨达200米、跨高120米的龙场渡槽,以及采用连续刚构、单跨长180米的徐家湾等四座渡槽,在国内水利行业尚属首例。

在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中,有许许多多的水利建设者们,长期在那里默默奉献、探寻、奋斗,他们不畏艰险,不辞劳苦,一次又一次的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一次又一次的攻破了天险与难关,他们有的在工地上相识相知相爱并走在一起,他们有的把家搬到了工地驻地,他们有的把小孩转到当地的学校读书,很多建设者远离家乡、长期与水泥砂浆为伍、以钢筋机械为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他们为贵州的水利事业烙上了最鲜明的时代印迹。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历时7年,在向贵阳人民献上甘甜清泉的同时,也硕果累累。依托于菜子冲渡槽施工的科研项目“连续现浇高大跨混凝土梁移动支承平台施工技术” 获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工法“连续现浇混凝土梁移动支承平台施工工法,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2016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单跨200米的龙场渡槽,在拱式渡槽类型中为世界第一,拱箱采用全断面整体预制分段吊装的工法属国内首次采用;以草地坡、徐家湾渡槽施工为依托的《大跨度连续刚构上下双室槽身施工技术》,2016年被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河沟头、焦家渡槽施工中采用的叠箱变截面连续刚构渡槽施工在全国水利行业是首例,《高墩大跨度连续刚构渡槽施工关键技术研究》2013年被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列为科技研究开发重点计划项目;在青年队渡槽施工中,为解决渡槽拱圈施工跨度大、建筑高度高、现场地形落差大等难题,研发了钢支撑+贝雷梁现浇拱桥施工技术,并在施工中获得了较好成果,完成了全国首例跨度108米失高27米的六连拱施工。

同时在工程建设中,积极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渡槽、超大跨拱式渡槽、三维可视化安装及监控系统、旋挖灌注桩、大坝填筑中采用的智能碾压控制系统”等新技术、新工艺,保证了质量控制,确保了安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