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3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1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体系已经基本形成,请问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前实施的最新进展是什么样的?今年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启动实施两年多以来,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工信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造强国的战略思想,“中国制造2025”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五大工程稳步推进,国家级示范区将在近期启动创建,一批重大标志性的项目和工程陆续落地,制造强国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五大工程实施的情况来看,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面,现有五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还培育了48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形成了以国家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重要补充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大飞机、集成电路、新材料、飞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5G、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工业强基工程方面,去年支持了331个重点项目,高速动车齿轮传动系统、核发电系统所用的泵用密封件等重点领域“卡脖子”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在智能制造工程方面,428个智能制造的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206个项目进行了试点示范,发布了22项智能制造的国家标准,初步建成了一批数字化的车间和智能工厂。

在绿色发展工程方面,工信部支持了225个重大绿色制造的项目,打造以绿色标准、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为核心的绿色制造体系。在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方面,去年应该取得了重大的技术成果,C919大型客机成功实现了首飞,AG600水陆两栖飞机去年年底成功实现了首飞,此外,时速超过350公里中国标准的动车组,“蓝鲸一号”等一批高端创新的成果也在不断涌现。

苗圩认为,“中国制造2025”成为我们深度参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双边多边合作的一个标志性的符号,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制造2025”是开放的体系,是包容的体系,我们与相关的国家和地区在战略、标准、技术、人才、高端制造装备等方面广泛的开展了合作和交流。比如我们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我们开展了“中国制造2025”与美国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的交流,我们还建立了中欧、中法、中意工业能效合作和绿色制造的工作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时强调,继续推动“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全方位的对接。

苗圩介绍,2018年我们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地实施好五大工程。二是创建“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级示范区。三是培育若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四是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培育、百万工业企业“上云”等工程。五是提升制造业的供给体系质量,落实好今年钢铁去产能的任务,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六是优化制造业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交易性的成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