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十选十美•最美来沙投资人”评选结果出炉:经过严格评选,王明洪、蒋飚、庞朝华、龚道华、郑玉林、王鸿飞、张维、吴语璋、田华明、荣冬萍等10名在沙创业创新人士从25名初选名单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最美来沙投资人”。至此,沙洋县首届“十选十美”评选活动圆满收官。


2017年2月,为深入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沙洋县结合实际,开展十大最美农民、十大最美家庭、十大最美乡村、十大最美创业青年、十大最美少年、十大最美自媒体人、十大最美文化人、十大最美老人、十大最美在外沙洋人、十大最美来沙人士 等“十选十美”系列评选活动。在评选过程中,严格规范选树程序,经过基层组织推荐,多方考核考察,多方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广泛群众基础和强烈感召力的先进典型涌现出来。


被评为“最美乡村”的三峡土家族村,位于沙洋县沙洋镇,是荆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移民村。2000年,为了三峡工程建设,来自恩施州巴东县库区5个乡镇13个村的1000多位村民迁到这里。移民初期,由于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村民思想波动较大,上访事件、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少数村民回迁,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两委运转不畅,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10多年来,该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蔬菜、中药材种植等产业,不仅村集体经济有了很好的发展,更增加了移民收入,让移民真正安定下来。


现如今,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落后村,一跃成为荆门市经济发展先进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00年的零收入到现在近50万元。全村先后完成了移民房屋立面改造、路面硬化等村居改造工程,建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卫生站、书屋、超市、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村容村貌大为改观。随着经济发展、环境改善,村级凝聚力日益增强,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先后被授予 “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省、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荆门市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从落后村到先进村的转变,折射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特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特色文化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凝聚作用。2017年11月,三峡土家族村再次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美丽、富裕、文明的村庄才具有向心力。该村村民王雄是一名写作爱好者,他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从峡江到平原,我和我的村民们完成了从被动移民到主动扎根的转变,接下来我们将会把我们的村庄努力建设成沙洋美丽的后花园。”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是增强党的政治优势、解决现实思想问题的迫切需要。”沙洋县县委书记揭建平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就是要在适应新时代、新情况下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新的工作机制,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达到教育人、引领人、团结人、鼓舞人的目的。”通过培育、宣传、学习身边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出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争有目标,在全县上下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处处有典型、时时学典型、人人当典型的发展正能量。这样,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有了从宏观到具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该县曾集镇农民王在权接过“十选十美• 最美农民”的获奖证书,感慨万千:“我被评为最美农民感到非常光荣,我将好好珍惜荣誉,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贫困户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早日脱贫!”


谁会想到,王在权自己就是一个贫困户。家住曾集镇孙店村2组的王在权,2014年因鼻咽癌去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出院后,医生嘱咐后期还要进行定期的复诊和药物治疗。听闻此言,让一个被疾病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汉子顿时失去生活的希望。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再也不能承担起上一辈和下一代的全部责任,还要拖累家里人,怎么办?2015年8月,该县扶贫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和他交心谈心,使性格倔强的他打消了消极态度,内心重新有了“不甘心”的想法。王在权多次主动参加荆门市农业局组织的各种农业技术培训,利用承包的十几亩地和流转其哥哥的十亩地,种植优质稻和再生稻,同时发展稻虾连作产业,将所学的技术应用到实践中去,一年下来田里的纯收入达到了65000元。其子在四川成都务工,年纯收入也达到了45000元。在县、市扶贫检查小组到他家时了解脱贫情况时,他自豪地说:“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是他们给我带来了技术和信心,我要把贫困户的帽子甩到太平洋去!”


不等不靠不要,自己勤劳致富。“最美农民”王在权的事例,让周围许多有着畏难情绪和“懒惰”习性的群众扭转了思想,心思活泛了起来,他们以发展特色产业、在外务工增收等方式,你追我赶,奔跑在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要实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全领域创新、全覆盖推进,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改革创新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沙洋县“十选十美”系列评选活动的指导思想。据介绍,该县在商讨制定“十选十美”评选方案时,曾有过分歧。一种意见认为,因县教育部门每年均有“优秀学生”评选活动,“最美少年”可不列入评选范围;另一种意见则认为,“优秀学生”和“最美少年”的评选意义在深度、广度上都有较大差异,应列入评选范围。经过再三研讨,评选“最美”典型人物时,并没有忽略一老一少这两个特殊年龄阶段的人群。


沙洋县实验小学六(7)班班长唐烨霖性格开朗,品学兼优,诚实守信,热心公益。他曾多次到县社会福利院做义工,经常组织小伙伴积极参与身边的各项环保活动。他利用双休日,做环保小调查,发宣传单,认真制作环保手抄报,精心绘制环保画,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环保卫士”。该校少先队辅导员聂少荣说,被评为“十选十美•最美少年”后,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广泛宣传,“小环保卫士”唐烨霖不仅“名气”越来越大了,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同学们都以他为榜样,从爱校爱班开始,更加爱护校园环境。许多家长也深受影响,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他们以环保卫士“小蓝帽”等志愿者形式参与到环境保护事业中去,不仅是监督者,更是执行者。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以理服人”的工作。磨破嘴唇地大讲道理、讲大道理,往往不如一个榜样的作用显著。通过树立标杆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沙洋县“十选十美”发挥榜样和典型的表率作用,让正能量在全县遍地开花,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