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武汉代表团会议厅, 湖北人大代表、武汉市硚口区长刘丹平说:“硚口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湖北营造的有利于新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环境!”


硚口区是民营经济发展大区,五百年历史的汉正街是武汉商业文化的发源地,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营经济的策源地,拥有新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基因、深厚土壤和现实基础。近年来,硚口将发展新民营经济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创新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把现代商贸、工业服务、健康服务三大产业作为新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成立区新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新民营经济发展局和新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出台硚口区促进新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9条、硚口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9条,编制《硚口区新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开展“双万双联”系列活动,新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新民营经济总量规模快速扩张,企业主体数量年均增幅达到15.4%,新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45.2%增长到2016年的50.6%。2017年以来,复星集团、龙湖地产等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启动建设,浪尖设计、猪八戒网等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运营,世界冠军“回家”投资,3位诺贝尔奖得主加盟硚口。解决企业诉求700余个,协助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突破1亿元,帮助企业争取扶持资金1.2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04万家、增长15.8%。


新民营经济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刘丹平提出,要推动新民营经济发展。一要制定新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营造新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成立新民营经济发展局和新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和新民营企业名录网上平台。提升新民营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新民营企业品牌,实施“名企名家名品”工程,把新民营企业商标品牌发展纳入政府考核。二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遴选并重点扶持一批新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进入特许经营领域。三要增强新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打造武汉国际化创新研发平台,支持新民营企业与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桥科院等科研单位共建研发中心,以在汉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实现技术成果的就地转移转化,建成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四要建强行业协会、商会,鼓励新民营企业建立自律自治的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其在加强行业规范、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权益、应对贸易纠纷、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的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参与行业政策、规划的制定和行业发展研究工作,实现企业间资源和信息共享。


“硚口作为新民营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示范区,将进一步完善新民营经济运行机制,提升民营经济的发展质量,让民营经济成为硚口经济转型升级、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支撑。”刘丹平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