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春临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最核心的营商环境,我们要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有尊严感。感觉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湖北民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良好营商环境源于近年来全省不断深入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在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赖春临认为,一个地区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对已有企业,要留得住,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对外地企业,要有吸引力,敢于进入、顺利进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走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之路。要真正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环境,让资本增值,让投资创业与地区发展实现双赢。


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也是构建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努力去做好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企业家主动作为,在企业家之间互帮互助,营造诚信氛围。政府应加强民企名牌建设,落地政策支持,创新发展机制,完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最后,改进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保持涉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实行企业违纪违法监管部门责任追究,倒逼监管部门从“以罚代管”变成“以管代罚”。


近年来,我省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受市场主体和群众欢迎的改革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