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梁晓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即将于1月31日开启首次正式访华之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英国提出打造“全球化英国”的新时期,外界认为双方互为所需,期待此访能推动中英“黄金时代”加速发展。

资料图:特雷莎·梅。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同意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两年多来,‘黄金时代’深入发展,双方利益交汇持续扩大,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说。

观察认为,在此基础上,特雷莎·梅此访将推动中英“黄金时代”加速发展。

据中方此前发布的消息,梅首相访问期间,双方将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方领导人将分别同梅首相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英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梅首相还将赴上海市和湖北省武汉市参观访问。

中方表示,希望以梅首相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刘晓明认为,此访正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也为中国同英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同时,英国启动脱欧进程,重塑对外关系格局,进入打造“全球化英国”的新时代。两个“新时代”互为机遇、互为助力,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作为英国启动脱欧进程后首位访华的首相,特雷莎·梅将与中方共同探讨两国关系未来的走向,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和关系的稳定性。两国领导人将赋予“黄金时代”新的时代内涵,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新方向、规划新蓝图。

体现在具体项目上,“一带一路”合作料成此访一大亮点。英国是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一直对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积极。近期,英财政部设立了“一带一路”融资合作特使和专家理事会,英出口融资署宣布支持250亿英镑“一带一路”亚洲项目业务,中英还成立10亿美元双边投资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在‘一带一路’层面的合作中,英国一直走在欧洲前列。”崔洪建说,英国启动脱欧以后,更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展现自己“全球化英国”的政策形象。

他认为,两国或将在此访中签订“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英国政府将正式加入到“一带一路”合作中来。

刘晓明预计,此访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或会有重要成果。他期待双方及时制定“一带一路”合作制度性框架,引领和指导双方企业积极参与,取得更多实质性、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