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踏上红色精神浸润的土地 走进小平故里缅怀世纪伟人(   / )

发布时间:2018-01-27 14:38:2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朱虹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

  邓小平故里。(朱虹 摄)

人民网成都1月26日电(朱虹)邓小平故里位于四川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距市区7公里,是全国唯一以纪念邓小平同志为主题内容的纪念园区。邓小平故里景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单位、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新时期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很多游客来此缅怀世纪伟人,重温红色历史。

据悉,景区开放以来,先后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了邓小平故里,累计超过2800万游客参观景区,其中接待青少年近500万人次,2016年接待游客达291.65万人次。邓小平故里已成为人们追寻小平足迹、缅怀伟人功绩、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据陈列馆讲解员介绍,陈列馆展示了从邓小平走出广安、走上革命道路、戎马生涯到对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等,其人生的各个阶段均有详细记录。

其中,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距邓小平故居约500米,在2014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纪念邓小平同志光辉一生为专题的陈列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建筑由上海现代设计集团邢同和领衔设计,把川东民居和现代建筑风格有机结合,深刻地诠释邓小平同志“三落三起”的辉煌历程和邓小平理论的不朽丰碑,交融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性变化的丰富内涵。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由序厅、三个陈列展厅、电影厅、珍藏厅等组成。共展出文物170件、档案文献资料200余件,图片408幅,复原场景4个,运用多媒体展示系统以及最具震撼力的电影,共同组成鲜活的立体空间,生动、全面、形象地展示了邓小平伟大辉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

而邓小平缅怀馆则距邓小平故居约100米,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开馆。邓小平缅怀馆由序厅,三个陈列展厅,一个场景复原厅,一个影视厅及相关辅助设施组成。共展出实物270件、图片218张,恢复邓小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场景3处,全景式呈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幅画面,是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延续和补充,让人们走进小平同志,更加了解他的生活、他的情感、他的世界。

邓小平故居则是一座普通的川东农家三合院,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邓家老院子”。1904年8月22日,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诞生在这里,在此度过了15载难忘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邓小平故居坐东向西,占地883平方米,房屋为悬山式木结构小青瓦屋面建筑,穿逗式承重体系,共17间,分正房、左厢房、右厢房,系邓小平祖上三代陆续建成,其中最早的左厢房建于清朝同治年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