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新闻1月2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刚才讲到白皮书当中说中国参与北极建设重要的目标就是保护与开发,下一步中国会在哪些方面贡献中国智慧?

孔铉佑指出,中国是近北极的一个大国,北极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北极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同中国自身的利益,同中国自身的环境保护是密不可分的。中国之所以能够本着积极的态度来参与北极的治理,也是出于这样的一种考虑。

孔铉佑强调,通过参与北极事务了解认识北极,利用保护北极,实现北极事务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的基本目标。保护北极,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自然责无旁贷,但这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是有关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共同的事业。

孔铉佑表示,相信中国的科学家、中国的有关方面都能够本着这样的态度,今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严格的按照今天发布的有关北极政策的文件来参与北极的治理,包括北极的保护。也相信中国的科学家和有关方面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为实现参与北极事务的基本目标做出他们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