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新闻1月2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发言的时候提到了“冰上丝绸之路”,在这份白皮书中提到的是北极的“丝绸之路”。关于“丝绸之路”这个概念能否进一步解释一下?

孔铉佑指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个合作倡议秉持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

孔铉佑介绍,当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其中“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也在稳步的得到推进。中国同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框架下,也在积极的探讨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合作,并且将北极航道开发利用,包括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作为对接的重要方向,加以推动。

孔铉佑表示,中国将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俄罗斯以及其他有关有意愿的国家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