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新闻1月2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据俄罗斯数据显示,2017年北方海航道破冰引航数据增加了20%。中国公司是否要与俄罗斯公司合作,并在这方面进行磋商?据环球时报报道,十年来俄罗斯北极地区中国旅客数量增加了9倍,因为中国游客数量增多,中方是否打算与俄罗斯或者其他相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

孔铉佑表示,多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在北极事务上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俄罗斯是北极大国,在北极事务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中国愿意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加强与俄罗斯在北极各个领域的合作。

孔铉佑指出,为了北极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切实做到北极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前提下,鼓励公民能够依照上述的原则到北极去旅游、科考。中国在推行这项事业的过程中会始终与俄罗斯和其他有关国家密切的沟通与合作,确保北极政策的有关目标能够切实的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