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新闻1月2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国对北极的国际治理有何看法和期待。孔铉佑表示,对于北极治理,中国强调三个关键词:维护、尊重、发展。

维护是指维护北极国际治理的基本法律框架。目前没有统一的国际条约来规范各类的北极活动,《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为北极的国际治理提供了基本的法律框架或者基本遵循。实践证明这些框架是行之有效的,得到了各有关国家的认同和接受,也有力保障了公平合理的北极秩序。为了北极国际治理,中国认为应该继续维护和坚持这一基本的法律框架。

尊重是指尊重北极国际治理的合作机制。经过多年的发展,北极治理已经建立起全球、区域、国家三个层次,多个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多元合作机制。这些机制总体上运行还是有效的,有利推动了各个领域的北极合作。今后北极国际治理应当充分尊重现行的合作机制,平衡的顾及、照顾各方利益,推动实现合作共赢。

发展是指推动北极国际治理与时俱进、有序的发展。近年来,北极的搜救、科研、航行等领域的新规则都陆续出台。北冰洋公海的渔业协定谈判也已经完成,代表了北极国际治理的最新发展。所以中国期待与有关各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继续推动北极国际治理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