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对特殊的夫妻。十年来,他们每天在一起工作,大多数时间却只能遥遥相望:一个在高空、一个在地面,用对讲机隔空对话。幸福似乎如此之远,却又如此之近。

  丈夫张东东:塔吊司机

  妻子张翠翠:塔吊指挥工

丈夫张东东是塔吊司机,妻子张翠翠是塔吊指挥工,他们都是陕西在南京的务工人员。每天清晨六点,夫妻俩各自就位。之后一整天,对讲机内用陕西方言对接的指令,是他们全部的交流内容。

  “张翠翠你在哪呢?”

“在呢,要吊啥?”

“来南面吊东西。”

“哦,我马上过去!”

塔吊作业,需要随时待命,来不得丝毫差错。中午他们俩没法一起吃饭,只能一个在塔吊上吃,一个在工地上吃。

  在妻子的目光中,张东东徒手攀爬高塔

几十米的高塔,张东东都是徒手攀爬上下。从日出到日落,在空中工作十二个小时后,他再次回到地面。每到这个时候,张翠翠都会仰望等待,直到丈夫平安落地,一起下班回家。

十年来,张翠翠一直是丈夫的专职指挥,每次起落,都由她发出指令。日复一日,这份默契沟通,也就成了陪伴相守的温暖。张东东深情地说:“她就像我的眼睛一样。我就听她的,只信任我老婆给我指挥。”

张翠翠则坦言:“在工地上,冬天特别冷,夏天特别热,我们这么坚持为什么?还是为了两个人在一起。”

为了多攒钱,夫妻俩定下了严格的标准:每月花销控制在1500元以内;一年只回一次老家;也只买一件新衣。这一切,都是为了在家乡留守的父母和5岁的女儿。女儿出生后,张翠翠只照顾了孩子十个月就出来打工,到现在都还没有陪她过过一个生日。

因为想家和孩子,这个年轻的母亲有时会翻着照片偷偷流泪:“我刚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女儿还会说妈妈我想你,但是出来时间长了,她就不说了,躲着我。因为她觉得别人的爸爸妈妈都在家里。”

工地旁的小路上,夫妻俩闲暇时会去走走看看。忙活了一年,看着又一座高楼即将封顶浇筑,这对他们来说,也就意味着离家更近了。丈夫说:再干两年,攒够钱,早点回家,不要再让老婆受苦了。妻子说: 等孩子上学了,就要回去陪她,一家人在一块,其乐融融。

城市因你而立,温暖由你而生。张东东无数次攀登而上,张翠翠无数次仰望塔上的丈夫,在无数工人粗糙有力的双手中,千万架钢筋吊起,无数座高楼拔地而立,尽管汗水流在异乡,但每一个坚定的目光,都永远连接着远方的家乡。在寒冷的日子里,我们的记者向他们送上一份温暖的祝愿,祝他们工作顺利,能够早日实现一家团圆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