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村里道路都是泥巴,现在修了水泥路;以前居住的是土坯房,现在家家住上了小洋楼……”1月23日上午,成都三星街道南新村83岁的郭玉琼老人坐在自家门前,向记者们讲述着近年来村里的新气象、新变化。

2011年8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莅临南新村视察。六年来,南新村始终以习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要求为指引,以创建全国文明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打造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高品质大美乡村。

2011年8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南新村视察,郭玉琼回忆自己及家人与习近平合影时的场景。(李政葳/摄)

“这一切,都要感谢社会主义,感谢党!”郭玉琼带着浓浓的四川口音,满怀深情地重复着这几句话。郭玉琼、南新村以及整个成都,都在见证着新时代的新气象。

镜头1:“景区”新农村

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别墅红顶黄墙;服务中心、卫生室、阅览室、警务室、健身场所等一应俱全,水塘,花草,树木,菜园让这个村庄生活气息更加浓厚。走进小村,犹如进入一片景区,这就是郭玉琼生活的南新村。

南新村位于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北大门,锦绣东山生态观光走廊贯穿全村。全村区幅员面积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23亩,辖13个村民小组,人口1356户4310人,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241元。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南新村村貌。(李政葳/摄)

在2006年,南新村还遍布着土坯房。随着2008年该村的撤院并院以及2010年启动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村民们住上了新房子。目前,南新村正在按照农田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的“三景合一”思路,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文创+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农业”等复合型农业;并且依托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平台,邀请专家、种养殖大户等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现场指导+专业授课”等方式,围绕特色种植、“互联网+”、电子商务、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内容进行培训,培养懂技术、能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此外,南新村还以高标准打造占地4000余亩的“梅林雅集”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对杨梅小镇、紫藤庄园等优质农业项目进行旅游功能植入,发展以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为主的近郊旅游,形成产村相融综合示范园。

“越来越多在外务工村民返乡。2008年村里有1000多人在省外务工,2012年后,有400多人返乡。”南溪村原村支书唐易清说。

镜头2:科创摇篮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经济孕育兴起的“窗口期”,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已成为一个地区新经济发展程度和活力指数的重要指标。在成都31家“潜在独角兽”名单中,有11家位于天府软件园。

成都天府软件园地处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域,是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和产业化载体。目前,园区已形成软件服务外包、软件产品研发、通信技术、数字娱乐、移动互联、共享服务中心等产业集群,并成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

成都天府软件园概貌模型。(李政葳/摄)

成都天府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凭借着优质的人力资源、强大的政策支持,成都天府软件园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团队入驻,快速链接融入全球产业分工。自2005年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成功吸引包括IBM、SAP、EMC、飞利浦、马士基、西门子、爱立信、普华永道、阿里巴巴、腾讯、宏利金融等国内外60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34家财富世界500强落户,拥有众多全球软件10强、全国软件百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以及获得软件企业认定、CMMI认证的企业。

目前,成都天府软件园管理的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新型孵化器——天府软件园创业场,作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活跃最重要的双创载体和平台之一,已成功孵化咕咚、极米、物流QQ(货车帮)、医联等众多国内外领先的企业和手机应用,以及斯巴达战争、花千骨、战地风暴等手机游戏产品。

“作为全国创新创业氛围最浓、载体最大、服务最优的核心产业园区之一,成都天府软件园正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关注。未来将借助园区丰富的企业资源,建立共享服务平台,与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携手园区企业共同打造垂直行业领域的公共技术和产业孵化平台。”成都天府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说。

镜头3:“空港”新城

空港城市是航空时代与信息时代高度融合的产物,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最新形态,汇集了大量的客流、货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空港城市“大空间时代”格局对抢占世界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有重要意义。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位于成都东南部。2017年7月,成都把实施“东进”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产业基地,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截至目前,入库项目175个,已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超过2600亿元,掀起空港新城开发建设热潮,打造国家内陆开放新枢纽。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在建区域。(李政葳/摄)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发展研究部部长安伟介绍,作为成都“东进”战略极核,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未来将按照“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的产业定位,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成为产业兴旺发达、环境山清水秀的智慧、创新、低碳、宜居之城,助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坐落在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作为“东进”的重要阵地,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确立了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三个定位。“依托自然生态本底,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在48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形成‘双轴一带、一港一核、六川六片’的区域空间布局。”安伟说。

去年11月,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科幻城项目落户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致力成为全国首个科幻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基地,打造成都“科幻之都”的标志性项目。随着这批优质项目落户,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正掀起新城开发建设的热潮,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正加快发展临空型枢纽经济、都市型服务经济、创新型新经济三大产业主题,建立相关产业领域龙头企业信息数据库,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奋力成为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国际创新人才的新家园。

为完善教育、医疗、休闲等基础功能,加速形成产业承载和人才吸引能力,为城市与产业发展铺好“动力线”,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今后将把小街区、慢行交通、智慧城市等人性化城市设计将成为空港新城的标配,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10分钟绿化慢行步道系统、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舒适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