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至1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广东惠州、广州,感受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观背村:变废为宝 新农村建设下的“魔法奇迹”

观背村位于惠州罗阳镇中部,由于地处城市边缘,村里涌入了大量务工人员,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务工人员环保意识薄弱,造成村庄屋子破败不堪、路上垃圾遍地、社会治安混乱等现象,成为“脏乱差”的集聚之地。村民更是曾自嘲道,“我们这地方,连开摩的的师傅都不愿意进来!”

面对这些亟待解决的社会环境问题,时任博罗县罗阳街道办主任的陈湘说出了一句直戳人心的话:“我们的孩子若在这种杂、乱、差的环境中成长,你想想会怎么样?”

“我那时候下定了决心要改造观背村落后的村庄风貌!”陈湘说,新农村建设要首先考虑如何带动村干部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并要利用有限的资源,进行资源的提升整合,从而带动新农村建设发展。一亩三分地,就是在陈湘的积极带动下进行改造的,在实施旧房改造时修旧如旧、保持农村风貌,使它“变废为宝”,而这里也成为了观背村打造文化部落的发源点。

观背村打造的“讲习所”。(官伟 摄)

如今,经过三年多的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充满文化气息。整齐的房屋,干净的街道,街旁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展现客家文化的壁画,村里入驻的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达到43家,乐队也进驻一亩三分地,吹拉弹唱,其乐融融。村民的思想观念得到很大的转变,村干部的服务意识力也不断提高。

观背村的华丽变身,是新农村建设下的“魔法奇迹”。通过文化产业的植入和熏陶,观背村顺势而为,化废为宝,摒除大拆大建的方式,可以在不同程度的提升新农村的底蕴和气息的同时也降低了建设成本的投入,在新农村建设中保留了自己独有的乡愁田园风光的气息,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未来发展道路。

松树岗村:筑巢引凤 产业“趟出”致富路

松树岗村地处长宁镇西部,是“七星耀罗浮”起点站的松树岗村,当年是抗战革命老区。曾经默默无闻的村庄,如今通过新农村建设,一跃成为“网红村。

松树岗村的“生机立体农业园区”。(官伟 摄)

松树岗村按照长宁镇“罗浮门户、旅游小镇”的发展规划,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农业产品。松树岗村的“生机立体农业园区”,便是其中之一。负责人蔡海璋博士介绍,两年前,他听说松树岗村要建设新农村示范点,便来到这里,建起了“空中田园”。所谓空中花园,就是一种“向天借地”的新型种植模式。这种重视模式优于传统模式,一亩地的效益是普通种植方式的8至10倍。

蔡海璋博士说,“空中田园”为减少害虫对农作物的侵害,在诱导区种植不使用农药的蔬果供害虫食用。同时,还会给农作物“听”音乐,施天然肥料,以便它们成长的更好。

松树岗村还实施“三变”工程,即:将特色农业变成旅游产业,将特色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将农村劳动力变成旅游从业人员。就这样,村中有了葡萄园、空中田园、农家乐、花卉市场等,乡村旅游产业逐渐旺了起来,也带动了村里人走上致富路。

五联村:取长补短 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联村干净整洁的广场。(于熙 摄)

蔬菜基地里的青菜青翠欲滴,文化广场上的标语振奋人心,道路两旁的墙绘生动活泼……山丘延绵,流水潺潺,这就是坐落在中新镇东北部的五联村。谁能想到,这个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过去还是一个荒草杂生、经济落后的贫困村。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中新镇党委书记陈一敏说,产业兴旺,就是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

近几年在产业方面,五联村加大土地流传,先后引进了“亚生园艺花卉场”、“绿天然水培蔬菜基地”、“鹰嘴桃种植基地”等,发展生态农业面,解决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民江大姐说,村里的待业妇女都有了上班的地方,收入也不错,生活越过越好。

五联村村民于2016年种植近2000亩的鹰嘴桃,2017年已初见规模。此外,还种有青枣、香蕉、荔枝、龙眼等作物,村民人均年收入10068元,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

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战,五联村在2016年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学生村官陈思男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补齐短板,拉长短腿。要把五联村打造成新农村示范村,一是要因地制宜,呵护生态环境,从源头减少污染;二是要发展生产,紧紧依靠农业科技,提高农产品品质,让土地资源实现最大价值。

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之地、留守之乡、记忆故园。广东秉承和发展了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宗旨思路,同时在建设中既不丢掉历史文化传统,也不脱离地域特色和发展规律,追求现代文明与历史传统有机融合,承载了亿万农民的新期待,谱写了现代的“田园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