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新村位于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北大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别墅。  

中国网成都1月24日讯(记者 金慧慧)四川天府新区自2014年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按照现代产业、现代都市、现代生活“三位一体”要求,着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构建都市风貌和乡村风情交相辉映,现代生活和田园生态相得益彰的新型城乡形态。

南新村位于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北大门,锦绣东山生态观光走廊贯穿全村。全村区幅员面积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23亩,辖13个村民小组,人口1356户4310人,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241元。

南新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聚焦特色产业精准发力,建成大美乡村。该村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城市的便利设施乡村的优美环境

“城里有的便利设施我们村都有,城里没有的优美环境我们村也有。”南新村村民陈巍告诉中国网记者,她想给孩子一个健康舒适的成长环境,孩子出生后,她从外出打工的城市回到了村里。

据南新村原党委书记唐易清介绍,南新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2005年开始建设。“规划引领在先,但要按照乡村风格建设,既要有城市美感,又不失乡村气息。当时确立了‘三不’原则:不挖山、不填塘、不毁林,保留村子的原生态。”唐易清对中国网记者说。

建成后的南新村,别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子主干道两旁。富裕起来的村民买上了私家车,村里修建了135个停车位供村民停放私家车。为了保留村民的生活习惯,村里给村民在家门口留出了空地做菜园。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