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题: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后首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传递六大新信号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罗沙、白阳、丁小溪

新时代政法工作如何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2018年政法工作提出哪些新要求、作出哪些新部署?22日至23日,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传递了新信号。新华社记者采访权威专家为你解读。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政法领域体现“四个转变”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针对这一重要论断,会议指出,在政法领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在“四个转变”上:

——从实现基本物质文化需要向同步追求高品位物质文化生活转变;

——从实现外在物质文化需要向同步追求精神心理满足转变,不仅希望人身权、财产权不受侵犯,而且期待个人尊严、情感得到更多尊重,隐私、名誉、荣誉等人格权得到有效保护;

——从注重现实安全向同步追求长远安宁转变,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更高要求;

——从单纯的个体受益向同步追求参与社会事务转变,更加关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对社会事务参与意愿强烈。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凸显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民主法治的需求、对法治品质的要求、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对安全保障的法律依赖等,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增量部分几乎都与民主法治直接关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说。

张文显表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政法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提高法治品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历久弥新“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50年多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

会议要求,以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以善治为目标,推动创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坚持以预防为基点,构建社会矛盾风险综合防控新体系;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新防线。

“过去的‘枫桥经验’强调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随着时代发展,现在强调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认为,要牢牢把握“枫桥经验”以人为本的核心要义,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还特别提出,要总结推广“网上枫桥经验”,推动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正面能量在网上聚合,努力使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单纯部门监管向社会协同转变。

刘仁文认为,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不仅要贯彻落实到“现实空间”,还要落实到“网络空间”。例如在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领域,在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利用互联互通的网络科技,解决现实中的具体问题。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