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对村干部监督力度

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惩治力度不断加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就曾经强调,要紧盯脱贫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7年7月,中央纪委召开了12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提出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据统计,2017年1月至12月,全国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21万个,处理15.91万人,其中,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7万个,处理6.45万人。

“要彻底铲除基层腐败,需要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就基层民主而言,必须彻底清除基层民主选举中的暗箱操作现象,破除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根基。基层干部应当选取能真正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人,而不只是为少数人服务、为圈子服务、为小集团服务。从法治层面来说,村务公开、选举透明、财政公开等都应该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行事。除此之外,还应该在基层大力推进法治宣传,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同时,还要加强法律监督和依法惩处的力度。”竹立家说。

宋伟认为,要彻底铲除、清理基层腐败,可以从三个方面努力。首先,要深化基层治理模式的改革和优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破除、改进基层治理政策中不合时宜之处,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模式,使得基层治理步伐向更科学、更高效、更及时的方向推进。其次,需要加强对基层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对于村级干部的监督,一定要强而有力,“拍死每一只乱飞的苍蝇”。无论官阶大小、职位高低,不放过任何一个腐败分子,将这种政治决心和反腐决心真正落实到基层。再次,要加大对基层腐败现象的惩治力度,不仅仅停留在处以罚金的浅层形式,还要想办法让基层腐败分子“闻风丧胆”。对于村霸和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要更加坚决。

“不少群众都反映过权钱勾结的现象,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因为惩治力度不够,相关工作做得不到位、不成熟。有时候基层有关部门变成了黑恶势力和贪腐分子的‘保护伞’,在群众反映问题时选择不作为或者不严格查处,更过分的是有些直接对反映意见的当事人打击报复、恐吓威胁。对于这种现象,除了要加强法治宣传,还要对违法现象进行严厉打击,不容一丝姑息。当然,还要加强基层有关部门的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反腐的力量。”竹立家说。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