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二司司长马纯良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张若梦 摄

中国网1月23日讯 1月23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一些网售食品存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等问题,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将更加注重检管联动,针对监管触角延伸不畅的网销食品、进口食品发力。

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共抽检了网络销售方便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等23个食品大类,共699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3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1%。其中方便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网售不合格率分别为8.0%、8.0%、5.6%,均明显低于线下销售的同类食品。

“这些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等,”马纯良介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网络销售食品和网络订餐的监管,采取了完善监管制度、落实平台责任、加强监测监管、受理投诉举报等举措。”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三司司长李奇剑表示,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将更加注重检管联动,针对监管触角延伸不畅的网销食品、进口食品发力。

“公众在网购食品和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负责任有诚信的网络平台和网上食品经营者,认真查看所购食品和餐食的信息和宣传内容,下单订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向网络平台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马纯良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