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平米的舞蹈教室里,近40个孩子和十几位老师围坐一圈,他们眉开眼笑,充满期待地等着精彩的节目上演。随着欢快的传统音乐想起,传统戏法《罗圈献彩》让天云言语康复训练中心的孩子们感到特别神奇,他们睁大眼睛,目不转眼地注视着桌子上变幻莫测的罗圈。而在演出开始前,一位书法家和两位民间艺术家带来的福字、对联和剪纸和中国结已结让孩子们高兴地合不拢嘴。剪纸老师张晓林还特地教这些心灵手巧的孩子们剪纸技艺,让他们感受民间手工艺的神奇。

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的孩子是听障儿童,年龄在3岁到十几岁之间,随着社会对听障儿童的重视和关爱,志愿者、义工走进康复中心,帮助他们,也给他们进行一些演出活动,但像这样近距离地专业演出,他们还是第一次看到。中国杂技团的《花式扯铃》、北京杂技团的《双人球技》、罗秉松的趣味互动魔术、徐阳的传统戏法《罗圈献彩》,还有可笑的胖叔叔的滑稽魔术串场,节目虽然不多,但北京杂技家协会精心挑选的适合这些孩子们观看的节目令他们非常开心和快乐。为了感谢演出的叔叔阿姨们,康复中心的全体师生们特别表演了手语《感恩有你》,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1月22日下午,随着艺术家小分队演出走进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杂技家协会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首都艺术家系列慰问演出正式上演。

1月23日上午,北京杂协还将组织另一队演出小分队奔赴回龙,走进“大西瓜小西瓜”托老所,为老人们带去祝福,带去笑声和欢乐。

除了2场小分队演出外,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杂技家协会承办的首都艺术家走基层系列慰问演出还将于1月23日到29日期间紧锣密鼓地开展5场演出,分别走进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和东城区永外街道、良乡镇张谢村、通州、昌平二中、西城,为街道居民、村民,通州榜样舞美基地职工代表,中学师生,区县文联的艺术家代表等等,展开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北京的3大杂技院团对此次活动非常支持,积极参与活动,贡献了精彩的杂技节目:中国杂技团的《激踏·球技》、《花式扯铃》、《双人柔术》,北京杂技团的《玩空竹的小妞妞》、《妙舞炫竹》、《双人球技》、《蹬鼓》、《转碟》,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的《晃管》、《飞天-双人技巧》、《旋转花碟》、《蹬鼓》,还有各位艺术家和新文艺组织也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活动:魔术有:罗秉松的互动魔术、王立民的《钓鱼》、徐凤美的《相信》、沈娟的《天女散花》、王璐的《牌花新露》、徐阳的《罗圈献彩》、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刘世杰的魔术、张金旭的滑稽魔术;还有北京金玲魔术世界的乔装戏《赛活驴》、方浩然的口技《身边的声音》、冯文武等的传统杂技《舞中幡》、康师傅的《快乐的厨房》;为了让节目更加丰富多彩,北京杂协还特意安排了崔琦的单口相声,刘颖、浩楠的相声《欢声笑语》,徐涛、郭威的《名扬天下》,以及武警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的歌唱演员金岚的《走进新时代》、《越来越好》,中央音乐学院的歌唱演员周强的《北京赞歌》。此次走基层预计观众人数为3000人。

此次走基层系列演出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统一领导,北京杂技家协会具体实施的系列慰问演出活动。

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刚杰,中国杂协副主席张红,北京杂协副主席孙力力、刘全利、北京杂协秘书长董蕾出席并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