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多地再遇重污染天气官方部署应急减排措施

在山西多地20日至22日出现重污染天气期间,PM2.5小时浓度峰值可能达到200-300微克/立方米。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1日电 (刘小红)21日的山西省会太原,因雾霾笼罩在一片灰色中。不仅如此,山西临汾、晋中、阳泉、运城等地出现了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的重污染天气。此间,山西官方发布重污染天气调度令,要求各市采取不低于橙色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

21日当天,环保部监测信息显示,山西太原、临汾、晋中、阳泉、运城等地空气指数已达重度至严重污染级别。在山西多地20日至22日出现重污染天气期间,PM2.5小时浓度峰值可能达到200-300微克/立方米。

对此,山西官方发布2018年第2号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要求出大同外,太原、朔州、忻州、晋中、吕梁、阳泉、长治、晋城在1月20日0时—1月21日24时,临汾、运城在1月20日0时—1月22日24时期间,采取不低于橙色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并随时根据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提高预警级别,加严应急减排措施。

目前,太原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二级)响应。此间,太原市将强制性应急减排措施,对煤炭、铁矿、铝土矿、高岭土矿业采选企业停止使用汽车(不含清洁能源汽车)外运产品。

受雾霾天气“困扰”,太原民众上街不得不全副武装。对空气污染极其敏感的张女士十分苦恼,她告诉记者:“遇到雾霾天,我一出门就不停地咳嗽,戴上口罩也无济于事。”

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要求各市要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工地停工等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对未按要求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实施严肃问责。

然而,山西省气象台21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警区域为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北部、太原北部、晋中山区。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警区域内未来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平均风力可达5-6级、阵风7级以上。

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山西即将告别雾霾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