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感悟:坚守初心,才不会丢失自己

参加完网上竞答比赛后,江西省进贤二中的学生舒伊恒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得尤为清楚。“不忘初心,其实就是一种人生的精神追求,思想追求,最终成就我们的实际行为和结果。”他说,我们只有保持自己思想的政治,坚守初心,才不会迷失方向,丢失最初的自己。

这句话把舒伊恒拉回一年前。那个时候的自己打算学吉他,吉他、琴谱都买齐了,最后却放弃。“现在有点后悔,一点可以拿出手的才艺都没有。”他叹气,本来挺开朗挺活泼的自己,看到学校组织才艺活动开展艺术节的时候,只能站在舞台边巴望着。

他下定决心,以后放弃前一定要思考一次、两次、三次,觉得放弃值不值,如果不值,就坚持,就做。

虽然学校和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带领青少年学习十九大、关注时政方针,但有人却表示青少年年纪尚幼,是否有真有必要从小就关注严肃、宏观的话题?

在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海云看来,青少年从小学习十九大,从小了解和理解国家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有助于青少年真正从心底里爱国家,爱社会,激发孩子内在的活力和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讲到,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近日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也进一步明确了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学生学习,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新课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之中,明确提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求学生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性,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转化的意义,其中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是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的根本任务。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认为:“我们的课程必须担负起保留文化传统的重任,回应国家发展战略,树立国家认同,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虽然现在多方支持鼓励青少年学习十九大,关注国家发展命运,但是李海云强调方式方法很重要。“否则可能不仅没有作用,还会让孩子逐渐觉得没意思甚至反感。”她说道。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