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氢钟铷钟升空辅北斗

发布时间:2018-01-19 14:10:4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蒋建科 部英男 吴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北斗导航系统,星载,氢原子钟,铯原子钟,导航卫星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蒋建科、部英男、吴巍)日前,我国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了北斗三号第三、四颗组网卫星,这两颗卫星上均装载了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研制的一台高精度铷钟和一台星载氢钟,它们的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原子钟是利用原子跃迁频率稳定的特性来获取精准时间频率信号的设备,其研发涉及到量子物理学、电学、结构力学等众多学科,目前国际上仅中、美、俄等少数国家具有独立研制能力。星载原子钟主要应用于导航系统。美国的GPS导航系统、欧洲的伽利略导航系统及俄罗斯的格罗纳斯导航系统,均采用了铷原子钟搭配铯原子钟,或者铷原子钟搭配氢原子钟的方案。

作为导航卫星的心脏,高性能的星载原子钟对导航精度具有决定性作用。相比北斗一期、二期工程中单纯采用铷原子钟。本次发射的北斗三号导航卫星上不但装载有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相比前代产品其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技术性能大幅提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装载的星载氢钟,这是其在北斗二代二期试验卫星得到验证后,首次应用于北斗导航系统组网卫星。星载氢钟的应用可使北斗导航系统实现更高的定位精度、全球覆盖及较长的自主导航能力,显著降低北斗导航系统全球应用时的校时压力。是其可与世界其它三大导航系统相媲美的必要条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