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六安金寨1月18日电 (喻超韩苏原)合肥铁路公安处金寨车站派出所天堂寨警务室位于群山环抱的大别山腹地,目前,3名年龄不到30岁的大学生铁警坚守在这里,保障合武(合肥-武汉)客运专线约30多公里的线路安全。

  “煮雪取水”组照感动刷爆朋友圈。 喻超 摄

“煮雪取水”组照感动刷爆朋友圈

8日,金寨火车站派出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组图片,一位民警用铁锨将屋外的雪装入桶内,用锅将雪加热融化后盛入桶内。“暴雪封山,驻站点警务室已经停水五天,他们是这样用水的”,图片下配有这样一段文字。1月2日,大别山区连降暴雪造成大雪封山,大雪也导致天堂寨驻站警务区从1月4日起停水五天。警务区的水都是山上水管送下来的,连降暴雪、天寒地冻,水管很容易被冻住,驻站的三名小伙子们吃饭用水需要到附近村中的井水中去取,井水比较珍贵,所以三人便将积雪融化作为洗漱拖地等所需的日常生活用水。一时间,“煮雪取水”也刷爆朋友圈。

  天堂寨警务室民警胡洋在巡线。 喻超 摄

  天堂寨警务室民警祝贺(左)和姜东在菜园里摘菜。 喻超 摄

30公里铁路线巡线一圈得走100公里

天堂寨驻站警务区位于安徽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七邻村,警务区里的胡洋今年29岁,是3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在天堂寨警务室工作5年,28岁的姜东在此工作2年,年龄最小的祝贺23岁,刚来警务室1个多月。“30公里听起来不算长,但是在大山里,从一个隧道口的入口巡线绕到出口,我们要翻山越岭数十公里,一个来回连徒步带骑行将近100公里”胡洋说。

山路不好走,汽车很难深入线路,摩托车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每次巡线几乎要耗费一天时间。2014年8月份的一天,胡洋在骑摩托车巡线返回的路上,不慎摔伤头部,造成了出血,连夜送到县城医院。天堂寨驻站警务区辖区30公里8个岗亭,听着好像不算长,可是在大山里从一个隧道入口巡线到出口,要翻山越岭十几公里,一个来回连徒步带骑摩托车将近100公里。一个小站,三名民警,除了巡查线路、进村入户宣传,几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陪伴他们的除了大山就是院子里养的几只鸡、一个八哥和自己建起来的小菜园。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