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某曾经在驾校食堂当厨师,辞职后冒充驾校招生主管,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招生。近日,大兴警方成功破获一个冒充驾校招生主管招生骗钱的系列诈骗案件,涉及事主60余人,涉案金额31万余元。通过警方工作,嫌疑人家属表示要积极退还事主损失,昨日上午,在大兴黄村镇派出所会议室内,嫌疑人家属向40余名事主退还20余万元的钱款。

因另案牵出驾校招生诈骗案

2017年11月底,大兴警方在侦办另一起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嫌疑人方某存在其他违法犯罪线索,随即围绕方某的社会关系开展调查工作。

据方某交代,其在京无业,生活来源一直由其妻子供给。但民警在方某所驾驶的车辆内发现大量他的名片,名片上的身份标注为某驾校招生主管,并附有该校招生简章材料。

经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方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多次以某驾校招生办主管的名义转发驾校招生信息,称能为学车人办理团购价,报名费低于市场价格,这让不少要学车的人中了招。在大量证据面前,方某终于交代了其伪造身份骗取他人钱财的事实。

假冒身份以低价招生

原来,方某曾在某驾校食堂当过厨师,对该驾校的招生流程十分熟悉。2017年初辞职后,他一直无所事事,整天泡网吧玩游戏,经常遭妻子埋怨。一次偶然的机会,方某发现帮人介绍驾校学车是个生财之道,于是虚构身份,对外谎称是驾校招生主管,通过发布朋友圈、学员朋友相互介绍报团等方式,收取低于市场价格200元至500元不等的报名费用,并承诺学员一个月之内便可以到校学车。

在此期间,方某为广泛招收学员,特意通过正规渠道为一部分学员办理了报名业务,因此取得他人的信任,进而大量招生收取钱财。当有学员因为等待时间过长,咨询他何时能报名学车时,方某便以系统升级、节日放假等理由搪塞,其中有事主等待了3个月仍无法学车。警方表示,要不是方某因他案被抓,大多数事主仍然蒙在鼓里,不知自己已经被骗。

查获该案后,民警多方调查取证,开展工作,力争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通过警方工作,嫌疑人家属表示要积极退还事主损失。于是,应嫌疑人家属要求,黄村镇派出所根据法律规定联系了事主,并作为见证人组织嫌疑人家属退还事主的经济损失。

40余名事主领回报名费

昨日上午,在大兴区黄村镇派出所会议室内,40余名诈骗受害者领到了被骗的钱款,少则几百元,多则1万多元,没能到场的受害者将在后续陆续收到退还款。

受害者之一董女士介绍,之前很多同事在方某处报名学车,学得很好,对方某有一定的信任。去年7月底,她和两个同事也在方某处报名学车,通过微信,她将三人的学费14100元都转给了方某,可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还没有报上名,多次联系方某,方某都以各种理由推脱。

去年12月3日,董女士接到了民警电话称,方某涉嫌诈骗已被抓获。董女士说,获知这一消息后,她感到特别失落,觉得钱不可能再追回来了,面对两个也交钱的同事心理压力很大。昨日上午,拿到被骗的14100元后,董女士激动得落泪了。

昨日,驾校相关负责人也来到派出所,表示受害者如还有意愿到驾校学车,可享受优惠价,以弥补他们的损失。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