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著名侨乡”、“中国瓷都”、“中国工艺美术之都”,集这些响当当的名头于一身的城市,便是广东潮州。

1月16日至17日,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一行来到潮州,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魅力。

民间艺术丰富多彩 潮州致力“非遗”传承发展

潮州之行的第一站是潮州市工艺美术精品馆,一进门,一扇巨大夺目的三折屏风便吸引了记者团成员们的眼球。

潮州木雕非遗项目国家传承人陈培臣所雕刻的三折式人物通雕大屏风,曾获全国传统工艺品展览金奖。 摄影:刘维靖

精雕细刻、金光灿烂,屏风上的人物栩栩如生,如果没有讲解人员的解说,简直不敢相信这扇屏风竟是用木头雕刻而成。

潮州木雕以精雕细刻著称,不仅继承了我国传统木雕的雕刻技艺,还吸取了石刻、绘画、泥塑以及潮剧等不同民间艺术的某些长处,形成独特的风格。

  工艺美术精品馆展厅。

在总面积约600平方米的精品馆中展出有14大类300多件展品,除了潮州木雕工艺品外,还有同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潮绣、潮州抽纱、潮州大吴泥塑、潮州铁枝木偶、潮州花灯、潮州剪纸、潮州手工拉壶,以及省级、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项目掐丝珐琅、瓷板画、潮州麦秆画、潮州金银饰品、釉变瓷、潮州婚纱晚礼服等。

凭借丰富的民间艺术精品,潮州工艺美术精品馆在向国内外展示潮州文化、宣传潮州文化、传播潮州文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想要传承和发展民间艺术和文化,这还远远不够。

免费教学 推动产业化 潮绣传承有创新

“从2012年开始,我们把潮绣带到学校中,免费教学生潮绣技艺。”在佘燕璇传承基地里,潮绣非遗传承人佘燕璇向记者介绍道。

  在传承基地内学习潮绣的学生们。 摄影:刘维靖

作为高级工艺美术师,佘燕璇30年来潜心研究潮绣、粤绣的刺绣针法,作品先后获省部级奖励50项,获得技术专利3项。近几年,她致力于向年轻人推广潮绣技艺,将潮绣带入校园,范围也从最早的职高和技校扩展到了小学。

佘燕璇深知,潮绣文化想要发扬光大,只靠精致的高端收藏品是不够的,还需要创新,将潮绣产品化,使潮绣文化深入到百姓家会极大地推进潮绣文化的传承。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衣服、包包、鞋子,还有家居装饰,这些都可以使用潮绣元素。我们把潮绣工艺与产业化经营相结合,使潮绣文化更接地气。”

  手拿潮绣手提包的佘燕璇。 摄影:刘维靖

对于潮绣未来的传承发展,佘燕璇很有信心。她说:“虽然目前潮绣的知名度没有苏绣高,但是政府对潮绣技艺的传承和创新支持力度大,相信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她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潮绣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精神 古巷展现新时代活力

潮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潮州古城区保护和治理力度不断升级,人民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潮州近年来打造了多条主题街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与潮州特色建筑结合,展现潮州文化底蕴的同时,推动先进思想融入百姓生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巷——甲第巷。 摄影:刘维靖

  主题街巷内张贴的公益广告。 摄影:刘维靖

17日上午,在廉政文化主题街巷义井巷的一家旅店院子里,十几位社区居民们正举行交流会,他们轮流发言,内容有解读十九大精神、推荐好家风,还有生活感想。

社工小丁向记者介绍到,交流会活动是社区居委会组织的,一个月两次到五次不等,目的除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也是为了促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社区居民举行交流会。 摄影:刘维靖

参加交流会的居民吴先生表示,交流会不强制大家参加,但是每次居民们都很积极,通过互相交流,居民们之间的相处确实更加融洽。

在主题街巷内,青石板铺成的路面、鱼鳞瓦覆盖的老房子与一幅幅富有韵味的公益广告相得益彰,古巷中散发着的不仅是历史名城的文化韵味,更有新时代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