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在京发布

中国网1月18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儿童参与”基本原则,中国儿童中心一直将“儿童参与”作为开展研究和实践的重要理念,并以研究和解决儿童发展与儿童教育中的重点、难点及焦点问题为工作要任,于2016年启动了儿童蓝皮书项目。该项目的第一本蓝皮书以“儿童参与”为主题,梳理了儿童参与的概念与内涵,研究了当前中国儿童参与的状况,分析了儿童参与的影响因素和意义,旨在为保护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指导,为党和政府制定与儿童相关的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主持发布会

2018年1月18日,由中国儿童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花楠,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宝明,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等出席发布会。会议由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主持。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发布《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首先介绍了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的主要内容。通过对全国7城市8847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分析,以及对儿童政治参与、学校和幼儿园参与、校外参与、社区参与、网络参与等专题的研究,结果表明:

1.儿童参与领域广泛,参与意愿强烈,参与能力强大。儿童积极参与了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的生活,参与领域非常广泛。他们对于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参与有着广泛的兴趣,也有切实的行动,他们渴望了解社会、参与真实的社会进程。 本研究的一些案例表明,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三个领域中,在诸如学生自治、政治参与以及网络参与等议题上,都已经有了一些儿童参与的成功案例。

2.学习是儿童生活的主要内容,学校之外的参与很不充分。在儿童参与的内容上,学校的活动和学校之外的活动处于严重不平衡的状态。学习是儿童学校参与的主要内容,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当前儿童校外生活的主要内容也被学校的学习所占据,这样的现状令人担忧。可以说,许多儿童是在孤独而忙碌的学习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3.儿童参与受到时间、空间等基本条件的限制。学校学习对于儿童参与的影响,除了占据了绝大部分内容外,还在时间和空间上不断施压,严重影响了儿童参与其他主题的机会。时间上,中小学生实际家庭作业时间远超规定时间,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在放学后几乎没有和朋友玩耍的时间;空间上,目前中国社区缺乏专门针对儿童机制和平台,儿童并未被作为一个有独特需求、有独特眼光的行动主体来看待。

4.儿童参与的一些重要议题被忽略。在以学习为天职的身份定位下,许多原本可以吸引学生,也应该引起学生关注的信息渠道和生活主题被忽略了。一些现代社会的重要参与主题,在一部分儿童的生活当中缺位,比如亲子交往中不涉及生命和爱的话题、禁止或限制儿童使用网络。这种状况在长远来看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5.儿童参与存在很大的群体差异。首先,在学段上,随着学段的增长,儿童的学校参与程度逐渐降低。其次,在性别上,女孩的家庭参与程度更高,男孩的公共参与程度更高。最后,独生子女的参与资源更丰富,非独生子女参与资源更传统。另外值得指出的是,不同家庭背景的儿童,在参与状况存在着巨大差别,这种家庭教养方式的差异很可能会对社会阶层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6.儿童参与和儿童发展关系密切。在家庭、学校、社区不同领域的参与,与孩子们的学校表现有着密切的关系。尽管对于儿童发展的解释非常复杂,但是本研究的数据和案例表明:儿童参与可以扩展儿童的生活阅历,增进儿童的生活智慧,影响儿童的发展。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花楠致辞

根据以上发现,本研究提出了推动儿童参与的对策建议:一是加强国家儿童工作体系中儿童参与的顶层设计;二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动儿童参与;三是充分发挥校外教育的独特功能与价值;四是关注“互联网+”对儿童参与的影响;五是推动儿童参与的学术研究和观念普及;六是持续监测儿童参与状况。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发言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花楠,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致辞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发表了讲话,对第一本儿童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报告主题突出,有利于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科学呈现,有利于提升儿童工作专业化水平;视野广阔,有利于构建全社会儿童参与促进体系。同时,还对广大儿童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建议,一是把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深化科研,为儿童工作科学发展做支撑;三是聚焦变化,推动解决儿童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四是突出优势,推动儿童参与落到实处。

《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后,来自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社科院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广州市少年宫、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报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儿童参与和儿童发展、儿童参与和教育变革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主题对话一:儿童参与和儿童发展

主题对话二:儿童参与和教育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