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统帅的强军号令,是新时代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全军将士备受鼓舞、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练兵场上处处呈现出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新年开训之际,解放军报推出“全力推进练兵备战·2018开训见闻”系列篇,带大家走进一座座“中军帐”,深入一个个训练场,感受基层官兵练兵备战的新景观、新气象、新故事。敬请关注!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开训当天,防空营“捉”住了无人机

■李佳豪 张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严冬时节,朔风凛冽。1月3日上午,第77集团军某旅开训动员现场,一场合成旅攻防综合模拟演练就地打响。无人机分队、电子对抗分队、特种作战分队、战场监视分队……该旅转型重塑后刚纳编的新型作战力量悉数登场。

走进某型无人机操作方舱,只见列兵王尹在队长宋晓东的帮助下,一边通过控制终端操纵着无人侦察机,一边通过液晶屏密切追踪着“敌军”的动向。

“新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通信、导航等模块都由电脑控制,号手只要点击鼠标、操纵手柄就能完成基本操作,这些对于大学生士兵而言不在话下!”谈及新装备的种种优点,宋队长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这紧握在手的利器,也曾一度出现过不会用、不敢用等问题:

去年该旅转型不久,就与兄弟单位过了一次招。某营奉命组成穿插力量进行渗透,自以为在夜色的掩护下神不知鬼不觉,不料却一头扎入对手精心布下的埋伏圈,最终被“包了饺子”。复盘检讨时,作训参谋彭力惊讶地发现,该营的侦察、电抗等分队竟全程被当成步兵在使用。

一场败仗,给全旅官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思考:只有实现思想观念和作战训练同步升级,才能真正生成新质作战能力。

他们很快就研究制定了《旅队战斗力建设三个“半年”规划》,为部队转型重塑绘就了蓝图。

半年时间过去,既定目标完成得怎么样?作训科科长蔡浩林向记者展示了去年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成绩单:首长机关考核优秀率89%;各级指挥员指挥技能优秀率92%;各新组建、换装分队装备操作优秀率84.5%……

才交出优异答卷,又奔向全新考场。在新年度开训演练“中军帐”里,记者再次见到了特殊的一幕:防空演练阶段,某防空营营部参谋李小川接替作战保障科参谋吴祥春,走上电子对抗指挥席位,就防空作战中的电磁攻防进行演练。

旅长张宏昌翻开《新年度训练计划》向记者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会让不同作战单元结为对子,采取自下而上、逐级集成、实兵实装联训的方式,开展融合式训练;同时,还将组织旅本级内部参谋人员同指挥员进行研讨交流、交叉代职和封闭集训,加速完成兵种指挥员向合成指挥员转变,真正实现新型作战力量融进去、用起来。

目光转回演训场。李小川通过某型防空指挥系统向所在营下达战斗命令后,营长蒋寅立即指挥警戒雷达、火控雷达和预警体系同时开机。

天网铺就,几架“敌”无人机飞入雷达视距。

“已锁定目标,是否击落?”电台中传来导弹分队指挥员杨科的声音。

“先尝试诱导降落,若不成功,再伺机进行击落!”经过短暂思考,蒋营长向电子对抗指挥席位发出了利用电磁干扰诱导“敌机”降落的指令。同时,他命令导弹分队密切注意“敌机”动向,随时准备拦截。

演训场另一边,收到命令的电子对抗分队官兵立即将天线对准“敌”无人机,大功率电磁干扰、抢夺无线电遥控操作权、发送降落指令……多番较量后,“敌机”束手就擒,乖乖降落在指定位置。

“以往防空战斗,只有击落一种选择。如今加入了电子对抗分队,战斗同样可以在无影无形的电磁空间中打响!”蒋营长介绍说,虽然此次演练中“敌机”是最简单的无线电遥控机型,对抗难度并不太大,但是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各种新型作战力量,必将会成为指挥员排兵布阵时的一招招制胜“新棋”。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