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5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中国气候情况。谈到2017年汛期我国暴雨洪涝灾害突出的原因,国家气侯中心服务首席周兵表示,去年汛期全国共出现36次暴雨过程,是因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系统异常偏强,加之后期登陆台风偏多等因素所致。

从2017年中国气候公报可知,2017年我国汛期暴雨洪涝灾害比较突出,全国共出现了36次暴雨过程,重叠度高、极端性强,全国有225个站日降水量达到了极端日降水量的标准,其中有31个站突破了历史极值。

周兵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影响我国气候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系统异常偏强,副高西侧北上的水汽输送条件非常好,与南下冷空气相互结合,并且这种形势长时间稳定,使得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部分地区强降水区域重叠,导致暴雨洪涝灾害比较突出。

“汛期后期,台风比较活跃,登陆台风较多、时间相对集中、登陆地点重叠,进一步加强了暴雨洪涝灾害。”周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