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古城街道燕山水泥厂社区业主反映称,小区14号楼南侧和东侧原先是2000多平方米绿化带,后成了业主“自留地”,是脏乱差的典型。去年,小区拆违过程中铲平了绿化带,不料还没来得及规划,被当作了“垃圾场”(上图)。对此,小区物业称,拆违工作结束后将进行统一规划。“绿化带上的垃圾是业主扔的,清理完了又来了。我们会和街道沟通,尽快清理。”

北京晨报记者日前来到小区14 号楼看到,该楼东侧及南侧是大面积空地,全部覆盖着绿色的纱网。其中南侧空地横跨了14号、11号及12号楼三栋居民楼。记者看到纱网上堆放着各种杂物,大件的有沙发、桌椅等废弃家具。有业主称,楼前这片空地,是14号楼业主多年来的心病。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楼前的空地最早是一片绿地,后疏于管理日渐荒芜成了众家“自留地”,“当年栽的香椿树长成一片,还有人用铁栅栏、木板隔离得七零八落,在里面种菜。”

“去年小区大面积拆违时,顺带着清除了绿化带。”有业主抱怨称,这片绿化带一直脏乱差,盼了多年终于清了,不料竟成了“垃圾场”。因垃圾堆放离楼近,低层住户不敢开窗。“小区是燕山水泥厂宿舍楼,14号楼2000年左右建成,是最晚的一批楼房。小区不交物业费,平时管理不到位,业主多次给12345打电话,反映小区环境卫生问题,但成效不大。”有业主怀疑,这些是拆迁产生的垃圾,一直没有清理。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负责人惠先生表示,“去年春天,业主私自焚烧树叶引发火灾,我们下决心要除去这块心病。”目前小区仍在拆违整治中,绿化带拆出来的空地要等全部工作结束后,统一规划施工。“拆迁垃圾堆在那儿周转过,政府都拉走了。现有的垃圾,多是业主不要的东西,刚清理完又有人扔。”惠先生称,他们实际上是单位驻留小区服务点,垃圾清理工作将与街道拆迁办公室沟通,尽快处理。对此,水泥厂居委会表示,“我们会上报街道,由街道安排装运车过来清理。”

线索:马先生

汪慧贤/摄